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以“比亚迪速度”跨入世界500强之列

2022-12-06 10:32:18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速度”为世界瞩目。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成立于1995年、借秦川汽车生产资质进入汽车领域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在港深两地上市。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到200万”用时1年,从“200万到300万”仅用时半年,比亚迪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一个实现300万辆的企业。最终构建起“电动车治污,云轨云巴治堵”的绿色大交通体系的商业帝国,以“比亚迪速度”跨入世界500强之列。


比亚迪总部六角大楼

二十七年来,比亚迪秉持清晰的企业战略,即坚持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坚守绿色梦想,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强有力的市场布局、坚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赢得了“扎耶德未来能源奖”“联合国能源特别奖”以及《财富》杂志“改变世界的公司”等系列赞誉。比亚迪坚持踏踏实实办实业、心无旁骛搞创造,持续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这里我们徐徐地打开比亚迪蓝图,展示比亚迪27年风雨历程。

汽车领域:以燃油车切入汽车行业,目标直指新能源领头羊

以给摩托罗拉电池代工起家的比亚迪,从起步开始就胸怀大略,只是常人难以理解。时间跨入二十一世纪,当人们对汽车产业环保的认知还是“取消黄标车”的时候,比亚迪就开始以造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为目标染指汽车产业,他们用收购秦川汽车制造厂的方式拿到了汽车制造的准入证。


王传福阐述新能源汽车安全理念

那个时候,很多人认为比亚迪就是一个投机商——什么赚钱干什么。当时,王传福坦诚地述说心声:“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我有新能源技术。但是,干汽车我不懂,所以我要先干燃油车,把汽车干懂了,新能源车才是我们真正的未来。”

但是,面对王传福这样推心置腹,选择相信的人并不多。

一晃二十年过去,比亚迪以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创新之路,推动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回答了世人怀疑的目光。也许,比亚迪从来都没有在意过人们的怀疑与非议,他们只在意自己前进的脚步是否正确、是否坚定、是否稳健。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形成乘用车、商用车、叉车三大产品线,布局公交、出租车、私家车、道路客车、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等“七大”常规领域,同时在机场、港口、矿山、仓储等“四大”特殊领域推出一批电动专用车,力争将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交通工具全部用电解决,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DM-i超级混动

经过近20年坚守,比亚迪近年来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厚积薄发的大发展,并宣布从今年3月起停产燃油汽车,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业务。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含乘用车、商用车)销售突破64万辆。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已遍及全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

新能源汽车独家秘籍——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原型 摄影 曹璞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安全性高、寿命、高续航是它的显著特征。

比亚迪刀片电池采用高安全性磷酸铁锂(LFP)技术,刀片电池成功通过了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严苛的检测手段之一“针刺穿透测试”,重新定义了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助推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标准迈上新台阶。


刀片电池经过燃烧、针刺试验 摄影 曹璞

“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体积利用率提升50%以上,也就是说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达到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王传福现场展示三种动力电池穿刺测试结果。摄影 曹璞

2020年9月29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比亚迪“高集成刀片动力电池技术”荣获“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大奖。刀片电池由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此次从56项技术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7项“创新技术”之一。

实现新能源汽车正向研发——DM-i超级混动

先进、成熟的DM技术平台是比亚迪核心技术平台之一。DM(dual mode)技术即双模技术,是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

DM-i超级混动是基于DM技术平台打造的全新动力架构,“i”即intelligent,指智慧、节能、高效,满足“追求更低行车油耗”的用户。带给用户超低油耗、静谧平顺、卓越动力的用车体验。其特点可以高度概括为 “超低油耗、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

DM-i超级混动系统架构上包括: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交直流车载充电器等核心零部件。同时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也完全自主研发。

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架构,以大功率电机驱动和大容量动力电池供能为主、发动机为辅的电混架构。不再过多依靠发动机,可以让发动机做减法,按照工况区域来设计发动机,不需要全面兼顾高、低速性能,使发动机更加聚焦高效。颠覆传统混动技术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

平台战略锤炼百变金刚——e平台3.0


纯电专属平台3.0 摄影 曹璞

2021年9月10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纯电专属e平台3.0。e平台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解决新能源汽车在安全和低温续航方面的短板,提升智能驾驶体验,打造更高效、更安全的智能电动汽车。BYD新一代e平台也因此实现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并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共同助力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

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概念车Ocean-X首次亮相,定位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采用车身一体化设计的刀片电池、八合一动力总成和四驱架构,带来性能和智能驾驶的全新体验。

2022年5月20日,比亚迪发布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及搭载了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

把新能源技术带向世界

前不久,比亚迪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新能源之夜”新品发布会,正式向巴西市场推出宋PLUS DM-i和元PLUS两款车型。同时宣布比亚迪将在巴西启动本地化生产,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投资建设三家工厂。生产电动巴士和卡车底盘,以及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同时还将加工巴西的锂矿并出口到中国。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与当地优秀经销商、行业伙伴携手努力,用绿色科技和匠心品质铸就高端,给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和体验。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美洲战略布局,开启巴西本地化生产,也将为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等17个国家带去比亚迪全矩阵新能源乘用车。”

比亚迪国际化的行动看似迅雷不及掩耳,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即2010年就开始国际化布局,他们与戴姆勒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推出高端品牌腾势。从2016年开始比亚迪产品进入美国市场。2020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22年,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海外市场进一步快速出圈。并携三款电动车型亮相巴黎车展,闪耀世界舞台。作为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并专注于新能源车的世界500强车企,比亚迪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与欧洲多家优质经销商达成战略合作,为当地消费者提供备受市场青睐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售后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业务布局主要围绕美国市场的加利福尼亚州、以及欧洲市场以荷兰为总部包括周边的法国、英国、挪威等覆盖南北欧的多国家布局,已经成为真正的国际化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