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初见汽车“智造”

2022-08-08 11:02:4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曹璞)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提速“全面电动车”计划的一部分,全新EQE生产基地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落成投产。8月5日,记者来到这家坐落在长城脚下、以“数字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为建设、生产理念的工厂,进行了一次初探。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俯瞰

蓝天之下,连绵逶迤的燕山山脉仿佛巨人伸展双臂,将一座工厂揽于怀抱。梅赛德斯-奔驰的“三叉星辉”标志闪耀着晃眼的金属光芒,与闻名世界的长城目测可见地呼应。一幅好美的画面!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的工程师告诉记者:“我们工厂由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北汽集团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建造,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总装,全链条实现柔性生产

走进顺义工厂总装线,记者注意这里的生产线有很多独特的地方:比如,在“结婚”工位之前(即底盘与车身结合的工位)的生产线不是铺设在地面上的,而是被“架”在一人多高的空中;再比如,生产线上流动着一个个蓝色的、吊篮状的装置……这是为什么呢?陪同参加的工程师向记者揭秘说:“我们车间的总装线像面条似地一线贯通,没有断点。柔性生产是我们工厂的建设理念,那么如何实现同一时间段、同一生产线不同车型生产?奥妙就是您发现的两个关键点:您看到被‘架’起来的生产线,实际上是由一个一个‘生产岛’连接起来的,就像小朋友架起来的乐高桥那样,可以随时根据产量、车型的变化进行拆、装重组。而那悬着的吊篮,也是可以随时拆、装,方便灵活地调整生产前后不同的车型。”

果然,记者走到总装线尾部时,看到从生产线驶下来的、完成的总装车辆不仅车型不同,而且前面一辆是白色、后面的车辆则是黑色。

物流运输,完全实现自动化


别看智能物流设备体积小,能耐可不小

采用智能物流设备(AGV)进行零部件运输,对于我国汽车制造企业来说已经不在少数。但是,车间物流全部采用AGV,记者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意味着北京奔驰顺义工厂AGV动线设计必须是“柔性”的,即可以随时根据生产的变化而改动AGV运输的线路。

工程师指着地面提示我们:“你们看,我们所有AGV轨道都是用磁条铺设,同时在某些运输站点还设计了充电装置,这样AGV在运输等待的时间完成充电,保证AGV一天运输的顺利、通畅。”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这里的AGV形体有大有小,功能也不同:大部分是用来驼运物品的,也有用来牵引的,还有专司接驳的……

在物料区,记者看到几个工人从AGV上取出物料单,按着物料单的提示分捡、装车零部件。工程师让我们看AGV前面的小灯,说:“你们看:AGV前面的灯颜色是不同的,每种颜色代表着物料装备阶段的不同。”

记者看到几台AGV前脸闪烁着蓝蓝紫紫的灯光,仿佛淘气的小精灵。这是总装车间的“智能化的灯光分拣提示系统”,这里的物料分拣人员面对复杂的零件分拣任务,只需跟随货架上的灯光提示,就能实现多品种车型订单零部件的精准分拣。分拣好零件的“配餐车”,由AGV送至生产线。这样,极大降低错拣漏拣的概率,保障了生产过程的高效与精准。

工程师看着记者出神的眼睛,得意地说:“看上去很可爱,是吧?但是,要做到让这些小精灵把上千种不同的零部件按时、按需准确地送到不同的工位,背后需要有强大的数据系统支持才可以实现。”

工程师介绍道:“我们总装车间内饰区的智装线是由大型自动引导车(AGV)组成的U型装配线,智装线能灵活调整布局,具有平面布置柔性化的特点, 同时AGV还可以根据工艺需求在连续式装配和Stop-go两种模式之间进行切换,提供给加工人更好的装配环境,保证装配质量。

焊装,看不到焊花


等待焊装的白车身

十几年前,汽车工厂的焊装车间一般是被谢绝参观的,因为代表着工业画面的、飞溅的焊花对于参观者都来说着实不安全。但是,现在很多汽车企业总是喜欢“秀”他们的焊装车间,因为,这里有着好看的、伴着焊花舞蹈的焊装机器人!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车身车间,负责将白车身的焊接与覆盖件的装配。工程师介绍:“这里目前有近120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自动化生产率超过98%,在国内单体车间处于领先地位。

你相信吗?上千台机器人眼花缭乱地飞舞着铁臂进行焊接作业,记者却没有看到飞溅的焊花。记者问工程师,这是为什么?工程师告诉记者:“焊花飞溅是因为焊点不能垂直90度操作造成的,而我们的焊接机器人可以做到全点位、90度焊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焊花的飞溅。”

工程师还介绍说:我们车身车间采用先进的精准计算生产标准,可将不同强度和材质的车身材料坚固而不失韧性地链接为一体,最大化保证了车身的强度与精度。


检验员检查焊装精度

资料显示:全新EQE的车身制造采用铝点焊和钢点焊柔性切换技术,使用汽车制造行业中先进的全自动智能装配技术,借助云计算调整平顺度与焊接精度,为大幅投产含有轻量化铝制车身的车型提供了工艺保障。

“品控” ,用数字说话


显示屏模糊了,是吧?上面显示着当前生产的相关信息,当然要保密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生产线是流动的、忙碌的,但车间里显得空荡荡。当记者将要走出车间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这里与其它工厂相比,少了许多忙碌的人!

工程师对于记者的发现回答道:“这是得益于我们应用了生产流动管理系统(PFM)使生产线具备了高柔性化特征。相对于传统多车型混线生产需要大量人员进行车型切换等工作,而我们的‘生产流控制系统’不需要过多的人员,不仅能充分满足全新EQE的不同订单要求,还可以实现新能源车型和燃油车型生产的灵活切换。”

灵活、精准,是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两大特色,在品质控制方面,数字化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悉,在车身车间采用全自动智能装配技术(BestFit4.0系统),此技术可通过大数据进行自我学习,自主反馈解决方案,纠正极其细微的偏差,通过精密调整实现间隙平顺度的匹配,更好地模拟还原工人们的工作。

而在总装车间采用的、全方位互联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运营体系(MO 360),具有极高透明度,通过将各类生产设备和智能工具的数据链接在云端,生产人员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随时查看生产状态和相关的生产数据,实现信息的透明和高效传递,有效地提升了生产效率,优化了质量管理流程。

工程师带领记者来到一个“电子显示墙”前,记者看到车间里每个工位都显示着数字,以及不同的颜色。工程师告诉对记者说:“你看这个蓝方框显示着45+9,‘45’是计划生产的数字,‘9’则是多生产的数字。蓝色代表着这个工位正常生产,黄色代表着这个工位现在是暂停状态,红色是这个工位现在停工。当黄色显示到一定的时间还未消除,黄色预警将向上一级提示。这个显示板在我的手机终端是可以时时同步的。”

这便是北京奔驰质量实时信息反馈系统“Q-live”,系统在生产线上采集数据,可以精准掌握生产线上每辆车的生产状态。每当检测到偏差时,Q-live会直接将偏差信息通知到前序的生产管理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在Q-live的帮助下,生产系统可对产品完成高效的质检工作。


北京奔驰工厂厂房全域由光伏晶片覆盖

后记:

1992年,当时的机械工业部在长春一汽集团召开了“现场管理经验交流会”。彼时,“与世界汽车制造水平同步、让中国人民享受汽车文明”是中国汽车产业人的梦想。

今天,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记者看到了世界领先级的汽车生产基地。

往事数千年,一梦三十载。天地相接处,盘亘在山峦间的长城,依山势起伏,仿佛打出了一连串的“对勾”。而厂房房顶全域覆盖着光伏晶片的北京奔驰工厂,用反射着太阳的光辉,默默地回望。

(本文图片均为北京奔驰官方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