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新能源车购置税继续免征 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

2022-08-01 11:16:1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增加汽车指标数量、放宽购车资格限制;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2014年,出于各方面因素考虑,我国首次实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并于当年的9月1日开始执行,持续到2017年底。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4万辆,下半年变成5.42万辆。

持续到2022年,在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虽然2014年全年7.4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与乘用车整体2349.19万辆相比微乎其微,但2021年发生质的变化。

2021年全年,国内汽车乘用车领域全年累计销量为2148.2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新能源车型增速最明显,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这一势头在2022年得以延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将会在500万辆左右。

此外,2022年8月1日起,小型非运营二手车全面取消迁入限制。紧跟政策风向,上海市公布《外省市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入办理的通告》,自8月1日起凡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可申请转入本市;海南省也宣布8月1日起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

由此,业界认为是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大山”移除,二手车市场将获得更多的灵活性。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二手车市场限迁解除等多方面政策举措,聚焦促进汽车消费,激发汽车市场潜能。相关部门预计政策实施后,今年将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约2000亿元。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