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一秒钟”跨越100摄氏度 长安UNI-K iDD极限温差跨越挑战

2022-07-30 20:51:5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022年7月29日,长安汽车进击的蓝鲸iDD系列挑战的全新一站“1秒跨100℃ 温差极限挑战”在新疆吐鲁番展开,本次挑战是为了向用户展现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对抗极大温差的能力。

吐鲁番是天山东部的一个东西横置的形如橄榄状的山间盆地,四面环山,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由于温度较高,像一个天然的烤炉,当地特产烤鸡蛋放在沙堆上一个小时就能熟。

本次挑战展现的就是蓝鲸iDD混动系统可适应零下35℃的极低环境温度到55℃的极高环境温度的特性。

为了将测试温差拉到100摄氏度,长安汽车将长安UNI-K iDD车型从冷冻“冰柜”——一个零下28摄氏度的巨大的冷冻车中,打开柜门时,车辆前脸已经结上冰凌,迎上扑面而来的热浪,这些冰晶瞬间化为水滴。

工作人员直接将车辆启动开到高温透明大棚里,通过表面温度测量,当时地表温度为64摄氏度,车辆引擎盖为70摄氏度。车辆可以正常启动,并且空调系统能够正常运行,车辆内部没有汽油蒸腾的味道,车机也没有出现卡顿。

当车辆处于低温环境下,电池性能衰减幅度大,混合动力车辆启动困难和性能将会受限。面对这一难题,蓝鲸iDD混动系统开发了电池预约加热和电池自动保温技术。该技术根据外部环境温度与电池温度的反馈,自动识别唤醒车辆进行电池的定时加热,避免用车时电池温度处于极低状态,出现启动困难,电池性能受限的问题。

针对高温环境下,蓝鲸iDD由于保留一部分传统动力的基因,即发动机+变速器的动力组合,为保证汽油在高温下出现汽化现象后不会逸出,也在发动机上进行技术革新。

紧接着,车辆进行了冲坡动态性能测试。测试场地地面温度为45摄氏度,地面是和测试正常测试场地的沥青地面不同的软沙,对车辆性能是一种挑战,长安UNI-K iDD车型不但成功登顶,还在主持人的提议下,挑战了乘载4人的冲坡挑战。

最后,车辆来到中交火焰山汽车测试场进行百公里加速、极温极速的测试。通过双动力协同合作,车型最终测试结果为百公里加速需7.99秒。依托于85kW的电机峰值功率和330N·m的峰值扭矩,以及毫秒级的电机峰值扭矩响应,初段加速度十分迅猛,最高车速轻松突破200km/h。

能够在跨越100摄氏度的温差后,又跑出良好的测试成绩,这与蓝鲸iDD所采用的动力策略密不可分。其采用大功率、高扭矩的发动机与电机组合,发动机可以随时并入与电机一起参与驱动,并匹配6挡变速器。低速时,电机参与动力输出,保证瞬时的响应速度,帮助车辆达成初段加速度0.6g的效果。

蓝鲸iDD系统是“香格里拉计划”的战略兑现之一,是长安汽车拥抱电气化的成果展现之一,也是长安汽车重庆研发中心与欧洲研发中心的500多位工程师,历时6年研发而成。

通过此次挑战,长安汽车进一步展现出其在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上的成果,尽管混动技术被认为是过渡技术,但是长安汽车用事实证明只要技术研发更为成熟,混动车型也可以凭借低油耗、高性能等优势成为消费的新主流,更展示出长安汽车在创新领域的坚持不懈的决心。

目前搭载蓝鲸iDD的车型有:UNI-K iDD、欧尚Z6 iDD,以及在重庆车展亮相的UNI-V iDD。据了解,UNI-K iDD的订单已经占到UNIK全系列的70%,这样的数据远远高于丰田、本田以及比亚迪PHEV在全系车型中的比例。(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闫冬)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