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百度第六代量产无人车发布 将部署上万辆无方向盘汽车

2022-07-21 15:10:3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7月21日,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在线上召开。百度最新AI技术成果集中亮相:基于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百度发布无方向盘无人车Apollo RT6,成本25万元,量产成本大幅降低至业界预估的1/10;基于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在预训练大模型领域又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与中国航天共同发布全球首个航天领域的大模型——“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每个人、每家企业都要有一把自己的刷子,技术就是百度的那把刷子。技术始终是百度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武器。”

预计降低出行成本,第六代量产无人车发布

发布现场,央视主持人撒贝宁与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一同见证Apollo RT6首次亮相。Apollo RT6是百度面向未来出行自主研发、正向设计的量产车,整车针对乘客需求和无人驾驶出行场景进行了深度设计。

Apollo RT6外观采用贯穿一体的空间飞梭车身及银河腰线,突出科技感与安全感;创新性的龙骨天窗,将车顶传感器与天窗结构高度集成融为一体,革新了自动驾驶改装车的造型;为了进一步提升出行便利性,车辆还配置了具有识别和提示功能的灵犀交互灯语、智能电动侧滑门等人性化功能。

智能座舱方面,Apollo RT6打造了百变智能空间,给乘客提供良好出行体验。Apollo RT6支持有方向盘、无方向盘两种模式,前排可根据不同出行场景配置座椅、售卖机、办公桌、游戏机等,满足乘客办公、娱乐等多元需求。此外,Apollo RT6后排1050mm超大空间、独立座椅以及智能交互系统后移设计,实现了A级车的尺寸、B级车的空间、C级车的体验。

Apollo RT6源自百度自研的「阿波罗星河」架构平台,作为该平台的首款车型,Apollo RT6实现了100%车规级和整车全冗余系统,全面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新车硬件上,具备架构冗余、计算单元冗余、制动系统冗余等七重全冗余系统,任何单一零部件或系统失效,备用的冗余系统都可以瞬时完成补位;软件上,搭载了整车+自动驾驶系统一体的故障诊断及风险降级体系。

李震宇强调,Apollo RT6既是一辆车,也是一位好司机,它自带的自动驾驶技术相当于拥有20年驾龄的司机。Apollo RT6搭载了百度最新一代无人驾驶系统,具备比上一代车型更强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可应对城市各类复杂道路和场景。Apollo RT6配备的车规级高算力主冗双计算单元,算力可达1200Tops。全车38个传感器深度融合,实现远中近三重检测能力全覆盖,具有更精准感知能力。

百度Apollo深耕自动驾驶9年,共推出了六代无人车。相较于前五代车型,Apollo RT6实现了AI技术和车辆工程的深度融合,具备高安全、高质量、低成本等优势。Apollo RT6不仅是面向未来出行的一款标志性产品,也将使无人驾驶出行变得触手可及。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把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降低至业界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一辆普通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无人驾驶汽车成本的大幅下降,以至于我们可以部署上万辆这样的车在全国各地了。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

ACE智能交通,带来整体解决方案

单体的智能出行工具不断发展,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也齐头并进。赛文研究院2022年2月23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超600亿元,参与建设投资企业达5700家,百度以最终用户订单金额16.8亿,位居行业第一。

2021年,百度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推出升级版的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2.0,采用“1+3+N”的总体架构,新增“Maas出行服务引擎”,并提出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车等行业细分场景解决方案,实现感知能力更精准,数据资源更多元,智能引擎更强大,业务应用更丰富,赋能行业更全面,用户体验更优质。

进入2021年,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联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百度Apollo、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发布全球首个基于真实场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DAIR-V2X。

同时,在赛文研究院发布的行业报告中,百度智能交通的市场订单获国内第一。截至目前,百度智能交通已经在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

2月24日,全球首个基于真实场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DAIR-V2X正式发布,向境内用户提供下载使用。该数据集由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联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百度Apollo、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发布。

此次发布的数据集,首次实现在相同时空下,车端与路端联合视角的2D、3D标注方法创新,作为业界、学界首个开源车路协同数据集,将有效服务科研、产业、政府机构,有效协同各方进行车路协同的学术研究和产业落地,促进我国车路协同发展。

最后,李彦宏表示:“我们正处在技术创新的大周期中,新能源、太空探索、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纷纷涌现。中国的科技发展一定会走到世界前沿。而这条路,需要很多‘石块’铺就。百度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块‘铺路石’,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贡献力量。”(文内图片均来自百度)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