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关于加快二手车流通 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2-07-18 23:06:03北京市商务局网站

为加快二手车流通,促进本市汽车消费优化升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市商务局、市经信局等11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二手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一、起草背景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文件,聚焦促进汽车消费,从多方面部署系列政策举措。《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要促进汽车消费。《措施》的出台,将加快推进二手车置换流通和转出本市,对于拉动新车消费、推进汽车升级换代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主要内容和亮点

《措施》围绕“便利交易、加快流通、扩大消费”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十三项具体措施,旨在进一步优化二手车流通环境,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一)便利交易。提出“丰富二手车经营主体”“优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完善周转指标配套服务”“健全二手车交易诚信体系” “保障疫情下物流畅通和主体营业”五项措施。通过优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完善周转指标配套服务、健全二手车交易诚信体系等措施,解决二手车交易不便利的问题,提升二手车交易的便利性。发展环境的优化,有助于提升二手车商、交易市场和消费者积极性,进一步激活市场。

(二)加快流通。提出“加快乘用车淘汰更新”“促进二手车国内循环”“扩大限行老旧汽车范围”“支持二手车企开拓海外市场”“提高新能源二手车置换率”五项措施,通过促更新、保外迁、扩限行、走出去,促进存量市场更新,配合现有的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利好,加快推进汽车消费升级。特别是提出“对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置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并在本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促进汽车置换,拉动消费增长。

(三)扩大供给与消费。提出“提升本市新车供给保障能力”“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开展促消费活动”三项措施。目前,受芯片制约、疫情导致产量下降等影响,新车销售订车周期较长,交付速度缓慢。在《措施》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新车市场供给。在生产端,提出“支持本市企业提升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速度,引导企业在京发展布局供应链,缩短新车交付周期。促进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和供给能力”。在销售端,提出“鼓励汽车经销商加大货源投放北京市场,对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并符合条件的汽车零售企业每季度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链条两端发力,加大对北京市场的供给,促进新车消费。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