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北京开放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 将开展常态化收费服务

2022-07-21 14:03:4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日前,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宣布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得许可的企业,双方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30辆主驾无人车辆,开展常态化收费服务。

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据小马智行介绍,本次“主驾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Robotaxi服务收费标准将参照小马智行主驾有安全员的收费标准——高峰时段为3元/公里,平常时段为2.6元/公里。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表示:“北京在短时间之内再迎重要政策突破,说明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来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前夕。北京密集的政策突破对整个行业来讲都是莫大的鼓舞,也为其他城市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在无人化、商业化两大维度都在快速推进,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正在得到进一步验证。”

2021年4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颁发首批乘用车道路测试牌照,在政策先行区开放自动驾驶乘用车场景测试。同年11月,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今年4月,在国内首次开放主驾无安全员示范运营试点。截至目前,无人化道路测试累积里程超3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累积订单量超43万人次。

除此之外,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还表示,将对此前发布的《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修订和完善。据悉,修订版实施细则新增了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相关条款,量化了申请的核心指标,并综合考量无人化各阶段的交叉性与连续性,为企业申请开展商业化试点指明方向,进一步提升管理机制的规范性。

随着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持续升级迭代,与此同时政策层面也在不断提供利好,基于前期数年的路测及示范应用,今年以来以小马智行、百度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企业相继加大了对Robotaxi商业化落地的探索力度。随着北京此次开放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也将助推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开启“无人化”的新一轮竞争。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