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店还未大就已欺客?小鹏P5盲订车主遭遇不同对待难接受

2021-11-05 15:57:5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在全球缺芯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车企的生产和交付都受到了影响,造车新势力同样如此。11月1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收到超过60位小鹏汽车小鹏P5车主的投诉,反映车辆交付日期被延后,补偿方案受到区别对待等问题。


小鹏P5(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官方回复提车时间互相矛盾,补偿方案推送原则混乱不清

珠海的徐先生(应车主要求文中均为化名)于今年10月10日通过小鹏汽车App支付订金并签订合同。据徐先生介绍,他在支付订金之前曾咨询过小鹏汽车销售顾问何时能够提车,销售顾问表示预计在今年12月份。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鹏汽车官方客服、小鹏汽车App、小鹏汽车销售给徐先生的答复却越来越不统一,“小鹏汽车不同渠道反馈回来的内容是互相矛盾的,销售跟我说12月就能提车,App上回复我的是2022年2月份,然后400电话说的又是另一个时间。”

徐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他大概了解到一些全球供应链紧张的情况,所以对于小鹏汽车出现产能紧张的问题能够理解,但其认为小鹏汽车应该告知车主明确的提车周期,对车主做到整个流程清晰透明。

10月26日,小鹏汽车通过小鹏汽车App向部分小鹏P5车主推送了小鹏P5交付方案,方案中表示因毫米波雷达供货短缺,影响到小鹏P5的生产和交付时间,小鹏汽车对于选择先提车后补装雷达方案的车主将免费赠送XPILOT(3.0/3.5)软件,并预计在2022年3月31日起分批启动补装雷达。而没有选择补装雷达方案的车主,将没有软件权益,继续等待按顺序提车。


小鹏P5部分车主收到的交付方案(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徐先生表示,他没有收到这条交付方案的推送,为此他向小鹏汽车客服进行咨询。反馈回来的信息是,徐先生并不在延迟交付名单内,但具体交车时间无法告知。“奇怪的是我从车友群里了解到,有的车主收到了推送,有的没收到,并且从大家的订车时间来看根本摸不清楚这个推送的规律,那小鹏汽车推送这个方案的范围到底是什么?对于没有收到方案的车主,是不是应该告诉我们一个明确的提车周期,而不是让我们没有期限的等下去。”

后补装雷达影响及风险未作解释,车主无奈放弃补偿

成都的王女士于今年9月11日在小鹏汽车App上支付意向金并参与了该车型的盲定,随后在10月23日签订合同。王女士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不论是合同还是对接的销售及其他工作人员,均没有人告诉她一个比较准确的交车时间。“因为我是盲定的车主,各方给我的承诺都说我是第一批交付的车主,但现在已经进入11月了,App上也没有显示配车。”

等到10月26日,王女士收到了小鹏P5交付方案的推送。“小鹏官方没有告知我们这些收到方案的车主,对于选择后期补装雷达的风险或者影响是什么。如果我选择后补装,那我驾驶缺少雷达的车会面临哪些功能的缺失,安全性上有哪些风险?”

王女士表示,由于小鹏官方没有明确告知其两个选择会面临的风险,以及比较全面的信息沟通,致使王女士对于如何选择非常茫然,尤其是后装雷达将补偿价值超过两万元的软件权益,更让王女士认为她将承担很大的风险。

无奈之下,王女士最终放弃软件权益,选择继续等待。但关于何时提车,小鹏方面依然没有给王女士任何明确的回复。“App里签的购车合同对于小鹏汽车也没有任何约束,他们也没提交车周期、延时交车的描述,反而约束消费者,如果没在规定时间内提车,将承担相应的费用,这根本就不合理嘛。”

交付延期无忧退订却不延,苦等半年最终退车

来自山东的王先生看中了小鹏汽车智能性功能,在今年4月成为了小鹏P5的第一批盲定车主,但他同样不清楚自己何时能够提车。“当时小鹏汽车宣传的时候写的盲定车主拥有优先提车权,但是这一点我完全没有感觉出来。”

对于小鹏P5延迟交付的方案,王先生一开始是比较认同的,但联系过销售顾问后他才明白,并不是每一名小鹏P5的车主都能收到这条推送。“销售跟我说因为我订车早所以不受影响,但是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提车呀,为什么我就不能有选项?”王先生疑惑的表示,“选择补装方案的车主能够免费获得辅助驾驶包,我则是自己掏钱买的,同样是晚提车,但是别人的车就能比我的车在价格上有2万多的优惠,这点我难以接受。”

而小鹏汽车推出的无忧退订权益在10月31日失效,在不知何时提车,以及没有选择延迟交付方案的双重压力下,已经等待了半年的王先生只能忍痛割爱,在最后一天选择退车,要回订金。“我本是不想退车的,毕竟我都等了半年了,而且我也是真喜欢这车。但我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提车,也没有补偿方案可选,我怕等到最后吃亏的是自己,所以把车退了,可惜的是我在退订之前,App里依然没有显示给我配车。”

盲定福利模糊不清,官方从未正面回应

小鹏P5于2021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为了吸引盲定客户,小鹏汽车为此推出了“万元专属福利”,但小鹏P5自9月15日上市至今,盲定车主依然不知道“万元专属福利”是何物。王先生向我们透露“这个万元购车礼包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有人说是赠送睡眠套装,但实际上在10月31日之前预订的车主都会送这个套装。还有的解释说是每周抽奖,但这又不是每个人都能抽中,这根本算不上专属福利。”

王女士也表示:“这个‘万元专属福利’不论是销售还是客服都没有人给我进行过明确的说明,他们好像都有点回避这个问题。虽然盲定车主要比发布会之后预订的车主多了个便携充电枪,但它也就值980元。还有个优先提车的权益,但小鹏汽车也没有公开大家的提车时间和配车安排,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优先提车了。这相当于小鹏汽车在前面给要订车的人画了个大饼,之后就不了了之。这不是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希望小鹏汽车能给大家一个正面回应。”

真诚沟通是打消企业与车主隔膜的桥梁

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不同,其采用的直营模式能与用户进行直接沟通,双方之间本不应该存在隔膜,却最终在落实营销政策环节不清晰明了、解答用户疑问时互相矛盾。小鹏汽车在面对车主的质疑和诉求时,应当做到积极沟通,保护好每一位消费者应享受的权益。

受缺芯影响导致车辆交付延迟,即便小鹏汽车出台了相应的补偿政策,但其没有讲清楚补偿的原则和条件,也没有告知车主选择后补装雷达会对车辆行驶以及功能造成什么影响,同时也没有提供具体补装方案及时间安排。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为了吸引消费者购车而推出的盲定政策,没有明确告知车主盲定的福利,在后期又不及时兑现,官方的承诺变得含糊其辞也是引发车主不满的原因之一。

目前,汽车行业缺芯的状态依旧会持续一段时间,交付周期延长等问题还会困扰整个汽车行业,每一家车企都在竭尽全力确保按时交车,因此便出现了产品减配、交付延迟等问题。对此,车企应当为所有涉及到问题的消费者及时提供延迟交付方案以及补救措施,尤其对于交付时间方面,能够给予消费者明确的交付周期,避免厂家与消费者之间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