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头条

车市7月销量:自主品牌“淡季不淡” 合资品牌受缺芯影响严重

2021-08-11 15:25:4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余昶)7月是车市中传统的淡季,是经销商结束上年业绩考核,又开始新的销量竞争的一个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影响因素为去年7月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同期基数较高,另外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产销量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汽车市场总体稳定。另外本月新能源汽车继续成为亮点,当月产销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根据目前各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在汽车市场相对稳定的大背景下,各个汽车企业销量在顺应大环境的情况下,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

自主品牌:整体走势上扬

尽管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但叠加淡季的效应,7月整体车市相对疲软,但其中中国自主品牌从销量上来看走势整体上扬,吉利、长城、长安等中国自主车企都取得相对较好的销量,另一方面,部分车企旗下产品结构也需要进行调整。

根据各家发布的产销数据,其中长城汽车在今年7月共售出新车91555辆,同比增长16.9%,1-7月累计销量达709766辆,同比增长49.9%。海外市场7月销售新车12438辆,同比增长97.4%,1-7月累计海外销量74110辆,同比增长176.2%,在整体销量占比中超过10.4%。

从车型来看,哈弗M6属于哈弗品牌的“守门员”,一直保持着稳定,7月单月销量为10125辆。而支柱车型哈弗H6取得了单月销量25746辆的成绩,相对于同级车型来说不错,但是相对于过往的销量确实有着一定程度的下滑;哈弗另外两款车型哈弗初恋、哈弗赤兔销量分别为4086辆和4321辆,可以说这两款与哈弗H6相近的车型,从一定程度上对“神车”销量有所分流。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长城汽车旗下其他品牌,长城炮7月售出10006辆,保持了长城皮卡一如既往地热度;欧拉两款车型黑猫、好猫销量分别为2753辆和2779辆,欧拉品牌在明确营销方向后明显好转,而白猫车型没有出现在长城汽车的销量宣传海报上。

车型相对集中所带来的正向例子出现在一些转型成功的集团中,中国一汽销量中整车为232345辆,其中最大的增长点来自自主板块,红旗以25453辆实现45.4%的同比增长,而奔腾的同比增幅也达到了22.2%。


(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广汽集团7月终端销量同比增长4.4%,增速最高的板块为广汽埃安,11,909辆突破了万辆大关,同比增幅更是高达80.9%;而广汽传祺同比增幅也达到了26.4%。


广汽传祺影豹车型(图片来源:广汽传祺官方)

另外还有吉利汽车,虽然整体销量为9.93万辆,同比减少6%,连续同比下滑,但是旗下领克汽车7月的销量达到18225辆,同比增幅达到19%,另外还有极氪汽车也出现了不错的订单量。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当然在一众自主品牌中最显眼的还有比亚迪,其7月份累计销量为56975辆车,同比增长89.4%,环比增长了14.5%。其中,新能源汽车继6月份销量猛增后,7月销量再创佳绩,总的销量达到了50057辆,同比增长了262.7%;混动车型销量为25061辆,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4996辆。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方)

这样的成绩可谓“疯狂”,细分到车型来看更是如此。比亚迪汉单一车型销量持续走高,目前月均8000辆,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这是纯电动汽车中少有的销量佳绩。另外,比亚迪DM-i车型供不应求,尽管产能吃紧,但是车型销量仍旧达到了25061辆,同比暴增640%。

我们无法判断比亚迪的“疯狂”究竟会延续到何时,但是可以看到在比亚迪强势的销量下存在较多不安定的因素。首先是比亚迪一系列的起火事件,还在等待调查结果,安全是新能源汽车的命门;其次,过长的新车交付周期已经引发了部分消费者不满,如果产能还是不能如期提升,或许下次爆发用户不满就在眼前;最后是其他车企的压力,随着市场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推出新产品,也将对比亚迪产生一定的影响。

合资品牌:“缺芯”重灾区

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等品牌都遭遇不同程度的同比下跌,按照官方释放的信息来看,合资车企零部件都需要通过全球化工厂提供,而芯片短缺问题牵制了部分厂商的产能,从而拖累了终端销量。

详细来看,合资品牌中受影响最小的品牌当属一汽丰田,其在7月销售整车约7.87万辆,同比增长0.8%。以微弱的增长趋势,在日系跑道中赢得胜利。

凭借轩逸、奇骏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收获颇丰的东风日产也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7月售出79328辆新车,其中还包含启辰品牌销量,与当初轩逸单车型就能够达到6万销量的好光景相去甚远。

至于广汽丰田7月销量则为75130辆,同比下跌。而由本田中国统一发布的“两田”销量也不尽如人意,其中,广汽本田7月终端销量为62030辆,东风本田7月终端销量为46109辆。对比此前数据来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当然合资势力中还有一些边缘化企业值得我们关注,比如一汽马自达。刚过去的7月份,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3467辆,而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则超越了一汽马自达为10025辆,占据了主要销量贡献。有传闻称,一汽马自达将与长安马自达合并,希望合并后马自达能够重整旗鼓,毕竟每一个专精于技术的企业都是值得再给一次机会的。

造车新势力:变变变!盘子变大

每月销量中最具看点的还属造车新势力,每每公布销量数据都如同百米赛跑一般有着意想不到的变化。这个7月可以称之为理想汽车的逆袭,从具体数据来看,理想汽车凭借单一车型理想ONE成为销量榜第一名,单月销量首次超过八千辆,同比增长251%。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方)

这样一个可以说是小众的细分市场,又是增程式电动汽车这样不算主流的动力组成,理想汽车在升级车型后的产品力可见一斑。

同样单月销量首次超过八千的还有小鹏汽车,7月售出8040辆,同比增长228%,再次刷新了历史月交付纪录。从车型来看,主要销量贡献者是小鹏P7,7月交付了6054辆,并且连续几个月进行了自我突破,不断刷新单车型销售纪录。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方)

而一直稳坐第一把交椅的蔚来,7月销量却来到第三,但也达到单月销量7931辆,同比增长124.5%。2021年1-7月,已完成交付49,887辆,超去年全年交付量。同时,截至2021年7月31日,ES8、ES6、EC6三款在售车型的累计交付量达125528辆。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整体可以看出造车新势力销量增幅走势向好,也展现出品牌效应越发削弱,当代消费者更加关注汽车产品本身,智能化、科技化都是其关注的重点,如果车辆还有较高的性价比、相对同级更多的功能配置,以及新潮的销售渠道,就更能稳稳抓牢消费者的心。

对比下来,传统造车新势力可需要抓紧了,目前东风旗下岚图汽车、吉利旗下极氪汽车以及北汽旗下极狐汽车都在产能爬坡的阶段,更多宣布的是订单量,而不是交付量。

后记尽管经济复苏叠加7月淡季,但是可以看出中国自主品牌的势头不减,甚至相对合资品牌更具有冲劲。另外从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也能够看出产品本身的能力也越来越被消费者所看重,也是未来产品发展的大方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展望全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将继续稳重加固,稳中向好,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也将带来不确定性,特别是海外疫情的反弹导致芯片供应短缺的风险依然存在,加之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也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这些问题都将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