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全球最大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16日开启

2021-07-16 14:30:1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余昶)7月15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公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将于7月16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市。启动初期,2225家发电企业将参与碳排放交易。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2011年以来,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就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2017年底,中国启动碳排放权交易。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

image.png

根据相关安排,碳排放配额(CEA)交易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

其中,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开盘价为当日挂牌协议交易第一笔成交价。挂牌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10%之间确定。

大宗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小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宗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30%之间确定。

除法定节假日及交易机构公告的休市日外,采取挂牌协议方式的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9:30-11:30、13:00-15:00,采取大宗协议方式的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13:00-15:00。

据悉,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