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车

试驾华晨宝马iX3:本色还原操控精髓 这辆电动后驱“钢炮”很有料

2021-03-24 16:02:43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色还原操控精髓 这辆电动后驱“钢炮”很有料

——试驾华晨宝马iX3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安宇航 北京报道) 对一部分人来说,对电动车的认知是造车新势力带来的。但追溯本源,电动车的“开山鼻祖”其实是传统车企。

早在49年前,宝马就制造了旗下第一台电动车——1602e,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在市场上的反响一般,宝马电动车的发展就此告一段落。

2020年,宝马带来全新iX3,并首次以国产方式投入市场。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笔者有幸受邀参加宝马iX3试驾活动,通过以下介绍,或许能让你更了解这台iX3。

无愧“蓝天白云”,一匹电动好“马”

既然iX3是一辆车,那大家肯定关心它实际开起来的表现。先了解一下iX3的账面数据,它搭载一台后置电机,电机最大功率为286马力,峰值扭矩达40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为6.8秒,NEDC续航里程为500km,驱动方式为后置后驱。

试驾未开始前,笔者对它持怀疑态度,但当实际体验中低速深踩加速踏板的那一刻,是有意外惊喜的。这主要由于它是一辆后驱车型,起步加速重心转移靠后,加速的过程能明显感觉到车尾在推着车头前进。这辆iX3在起步扭矩瞬间爆发时,初段加速过程很轻快,但到了80km/h以后,受限于账面数据,表现比较一般。

有意思的是,宝马联合好莱坞电影作曲家汉斯·季默共同为iX3打造极具未来感的声浪“福利”,伴随启动时充满未来感的提示音,每次脚踩加速踏板的深浅变化,声浪也随之渐强渐弱,足以点燃驾驶者心中的小火苗。

除了这,还有什么?我想说,这辆iX3的过人之处当然不是直线加速能力,而是扎实的底盘表现——悬架类型为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桥、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经过宝马工程师调校,整个底盘依旧“柔中带韧,韧中带钢”。


图片来源:宝马官方

此次试驾主要以城区为主,出于安全考虑,笔者并没有探到这辆车的极限,但在并线及过弯的表现和宝马旗下纯燃油车相差不多,方向盘指向清晰,整个悬架响应十分敏捷,过弯侧倾抑制较好。反观其它造车新势力,它们往往将重点放在直线加速性能上,而iX3恰恰相反,宝马操控的精髓也被它继承了,这是令我满意的一点。

不仅如此,iX3的能量回收技术进一步满足了用户需求。如果你习惯燃油车,可以选择具有怠速功能的D挡模式行驶。驾驶员还可在车机中设定高、中、低三种挡位的能量回收力度,在低的模式下,松开加速踏板的拖拽感并不影响乘坐舒适性。同时,iX3还提供自适应模式,由车辆根据与前车的距离智能决定能量回收力度,进一步满足用户驾控需求。

对于习惯电动车的用户,可以选择B挡“单踏板模式”行驶,通过高强度的能量回收帮助车辆减速。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该挡位下拖拽感较为明显,对乘客的舒适性有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iX3保留了宝马经典的地板式踏板,行程适中,阻尼较为轻巧,开起来操控精度高,便于驾驶员掌控。


图片来源:宝马官方

除此之外,笔者还体验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和倒车辅助功能。全速自适应续航可在行驶过程中解放双脚,并可根据用户需求调节跟车距离及设定时速限制,且在自动驾驶功能全开情况下,可实现轻拨转向灯车辆自动变道,但在地形复杂和拥堵的市区,该巡航系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根据笔者此前试驾的宝马其它车型,该巡航系统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还是较为便捷的。

倒车辅助功能中除了自动泊车、360度全景影像外,还加入了50米循迹倒车功能,经笔者实测,该功能可在非铺装路面使用,可解决新手“进得去、出不来”的窘境。

经过大约1小时的路程,行驶约40km,笔者到达目的地。出于时间原因,无法给大家做系统性的电耗测试。iX3搭载的是80kWh的电池包,NEDC续航为500km,该车的百公里电耗表现为19.4kWh/100km,以上数值仅供参考。

颜值即实力,这台iX3很有料

相信每个人买车都对颜值有一定追求,但iX3不仅颜值过人,还在此基础上融入更具科技感设计。

标志性的双肾格栅采用半封闭式设计,熏黑涂装动感十足。两侧LED大灯组,日间行车灯为双C型设计,辨识度较高。此外,车头品牌标识融入了蓝色元素设计,彰显其新能源身份。

车侧最大的亮点是采用20英寸低风阻轮圈,造型帅气且轮胎规格为245/45 R20。两侧翼子板添加了镀铬饰板,在其上方融入蓝色“i”标识,再次证明其新能源身份。主驾驶翼子板上提供交流慢充口,车尾提供100KW直流快充口,从0%充至80%电量需在45分钟完成。

车尾设计和普通版车型极为相似,平直的线条充满了力量感。后包围下方配备了扰流板,优化了整车的风阻系数。

智能科技,细节明显不同

进入车内的一刹那,给我的第一感觉这就是一台宝马X3。但细心观察后发现,iX3的内饰在细节上有明显不同。蓝色品牌标识方向盘、蓝色元素仪表盘、蓝色一键启动按键、蓝色元素挡把以及副仪表板上的iX3标识,这一切都在宣告它与众不同的身份。

此外,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提供三种显示模式,且在每种模式下提供不同颜色信息,节能模式下为蓝色、标准模式下为白色、运动模式下为红色。在仪表盘前方,该车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更便于驾驶员观察车辆信息。

12.3英寸中控大屏内置了语音唤醒功能,一声“你好,宝马”便可实现车内设备操控、点餐。该车机系统还支持百度Carlife及苹果Carplay功能,助力满足更多样化需求。

大空间,满足日常所需

iX3定位于中型SUV,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46/1891/1683mm,轴距为2864mm。体验者身高为169cm,前排座椅调到合适坐姿之后,头部空间约有三拳距离。同时,前排座椅可以提供极佳包裹感,并支持电动调节及腰部支撑。

来到后排之后,保持前排座椅不变,腿部空间约有两拳半,头部空间约有三拳,且后排配备了专属头枕,在长途行驶时可以提高乘坐舒适性。

【总结】

对宝马来说,iX3的推出仅仅是一道开胃小菜,未来宝马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聚焦纯电动车型上,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12款纯电动车型。而这款iX3却足够让人印象深刻,它保留了宝马的豪华和操控之魂,这足以让人欣慰。随着未来更多产品的投放,或将使宝马的电动之路愈加顺畅。(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安宇航/摄)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