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

动力电池组一致性问题或导致起火 北汽新能源召回31963辆纯电动汽车

2021-03-24 11:08:2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 3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召回公告,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自2021年3月24日开始执行。


北汽EU360和北汽EU400(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本次召回涉及范围为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共计31963辆。召回原因为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具体解决办法为,北汽常州、北京以及广州工厂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动力电池进行免费检测、维修,必要时更换模组或电池包,并升级控制策略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召回原因中提到的电池组一致性,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既包括动力电池本身的原因,与电池的生产工艺和品控有关,简称内因;也包括使用期间的外界因素,如温度、充放电流、充放电压、充放倍率等等,简称外因。根据公告内容,外因是导致本次召回中车辆电池组一致性快速劣化的主要原因。

上述问题短期内很难呈现,只有经过长期使用才会暴露出来。北汽EU360和北汽EU400是北汽新能源推出的两款纯电动车型,电池组采用的是孚能科技的三元锂电池。从电池使用年限来看,距今最久的已经接近6年,已达到当时技术水平下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对于即将退役的电池组,一致性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笔者认为,本次召回也将一个问题摆上桌面——因早期技术限制,当时推出的电动汽车的安全隐患可能还未完全暴露,初期数量不多,但将对早期信任纯电动汽车的用户造成伤害,从而打击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中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口碑。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