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汽-大众,解码高品质之源(之二)

2020-10-22 11:5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特约记者 曹璞 长春报道)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用户投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针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产品质量问题有效投诉为个位数。作为中国家轿销量头部企业的一汽-大众,年销量200万辆,是什么保证了产品在经受市场对其品质的考验?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表示:“一汽-大众一贯坚持不断地完善体系能力,特别是今年,一汽-大众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秉承面向未来、直接面向用户的宗旨,企业体系升级一定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变革,而我们的创变则是要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的核心。”

量产前的热身运动——预批量生产中心

马振山执行副总经理向记者进一步解读一汽-大众今年以来开展的“创变升级”,他说:“事实上,完善的体系实力,创变激发的体系效能,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直都作为一汽-大众砥砺前行的一套关键方法论。”

伴随着对本土化技术扎根和发展的不断重视。目前,长春基地已涵盖造型试验车间、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车辆安全中心、声学中心、零部件试验中心和多个功能试验室等重要技术部门,如今已经成为一汽-大众在未来发展实现创新升级的重要技术保障与资源条件。

记者走进了一汽-大众第一次向媒体开放的“预批量中心”。在这里,一汽-大众通过小规模批量生产的方式,降低启动及批量阶段的问题发生的概率,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实现进一步完善其产品成熟度,确保最终量产产品的优良品质的目的。

预批量中心工程师介绍工作流程

预批量中心肩负着三大使命:样车试制,即将设计数据转化成实车;生产启动,项目量产前的预热;特殊车辆,指特殊用途的车辆。

作为研发与生产之间的桥梁,一汽-大众预批量中心在产品量产前的27个月用一年的时间进行产品的可制造性、可装配性的验证,之后会在量产前3个月、以及量产后3个月进行项目优化。

在工程师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快速测量室,工程师告诉我们:在这里车辆利用接触式测量、三维扫描测量两种测量技术实现单件、总成、整车各类匹配质量问题的测量分析。这样我们就能深层次识别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保证了我们批量生产的每一台车都能够达到最佳质量状态,让用户无后顾之忧。

整车功能分析室工程师指着设备告诉记者:这里可以进行车身腔体结构检查、车辆各类连续性噪声定位及分析、高速磕碰现象分析、整车密封性分析等多种整车功能质量问题检测分析。通过这个手段,我们可以识别车辆行驶时局部异响、噪音以及车辆密封性等问题,保证了用户在各种场景下行驶时,都不用担心出现让人烦躁的声音。

……

秋叶已经被微风染红,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一汽-大众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伴随产业的升级与转型,预批量中心被赋予全新的使命,肩负小批量产品生产试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市场迎合消费,最终为用户的多样化用车提供保障。这种创新,成为一汽-大众有关多样化生产的一次重要试水,也为传统汽车企业向新制造过度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参考样本。

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声学中心

记者对于一汽-大众的采访几乎从它诞生开始,近三十年从来没有间断过,但是从来不知道这里还藏着一个偌大的声学中心——建筑面积1万8千平米。工程师介绍说:一汽-大众声学中心总投资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覆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车身、隔音降噪材料等各个开发领域,共涵盖各类振动噪声共11个试验室。几十年的汽车行业采访,然,汽车企业设立的如此声学中心还是第一次见识。

整车声学四驱转毂试验室

记者来到转毂试验室,这间由转毂试验台、半消声室和通风系统三部分组成的试验室,可以模拟整车在路面行驶。主要用于整车及零部件声学方案的开发,国产化认可、技术更改方案的验证和抱怨问题的分析。

试验室可以进行加减速工况、匀速工况、怠速工况的车内噪声试验,转毂试验室大胆采用了多项新技术。通风系统的尾气直排技术,允许车辆尾气直接排到试验室内,以满足整车级排气噪声开发需求。

滚动噪声转毂试验室

滚动噪声转毂试验室与整车声学四驱转毂试验室的构造和原理基本一致,但不同点有两个:第一,前面的分析毂采用大尺寸设计,转毂直径到达3.2m,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转毂,而转毂直径越大,意味着越能精确模拟车辆在路面行驶。第二,分析毂可以更换5种不同毂面,模拟普通沥青路面、粗沥青路面、小石块路面、中国南方水泥刻槽、轨道五种路面,用于轮胎、底盘、车身重要部件的整车级噪声试验。

一汽-大众滚动噪声转毂试验室的建成,不但满足了大众集团的车身和底盘开发需求,而且考虑了中国用户行驶路面的特殊性,满足了中国本地化的声学开发需求。

累计拥有11个试验室的声学中心,测试分析能力目前全面覆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等各个开发领域。凭借多项国内首创设计,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声学中心,同时也承载着一汽-大众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有关声学开发的全部工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