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中国社会投入 宝马爱心基金再出发

2020-09-16 17:3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大对中国社会投入 宝马爱心基金再出发

去,赞助式扶贫 建,公益平台 集,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约记者 曹璞)一年一度的“BMW企业社会责任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来宾中除了宝马中国、华晨宝马的相关领导之外,最亮眼的是参与BMW公益项目的嘉宾。他们有来自陕西的羌族绣娘、武汉宝马疫情志愿车队九零后代表、武汉抗疫医生的宝马车主……

他们向公众分享了各自的“公益”情结。本次公益论坛上,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

高乐先生、魏岚德博士、王建光先生为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揭幕

宝马相关方称:“自2020年起,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每年将向宝马爱心基金捐赠1000万元,加大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在中国社会成功控制疫情,加速恢复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以实际行动加大对支持中国社会发展的投入,开启宝马爱心基金的全新阶段。”

BMW公益带来的“三三制”

在以“我们在一起( We Together)”为主题的公益论坛上,BMW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共关系高级经理杨新斌总结BMW公益事业模式时说:“我们总结出BMW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具有“3个3”的特点。

第一个‘三’是:首先是以创造共享价值为目的和目标;其次是所有的企业社会责任出发点不是宝马想做什么,而是以社会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和社会需要什么为出发点;第三,摆脱了单纯的赞助,而是以赋能为手段。即:以创造共享价值解决社会问题,以赋能为主要的手段,构成了BMW这几年来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的特点。

杨新斌向公众介绍BMW公益事业的“三三制” (摄影 曹璞)

第二个“三”是我们锁定的3个领域。诚如我刚才向大家介绍的,宝马关注的焦点是从社会问题出发,而不是宝马想做什么。这几年我们聚焦于3个领域: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保护;第二,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第三,保护留守儿童。我们长期的聚焦于这3个领域。

儿童所面临的问题是BMW长期关注的 (摄影 曹璞)

在谈到第三个“三”时,杨新斌说:“我们还有3个原则,这3个原则是评估我们现在做的和未来要做什么的一切黄金3原则。即:第一个原则是长期性。就像我们宝马大中华区CEO和华晨宝马CEO经常说的一样:‘宝马要做事情就要做大事情,而且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第二个原则实效为先。宝马做企业社会责任,理性地辨析了公关和CSR的关系,明确了创造共享价值,把握好不同利益社会主体之间的平衡。在这个原则明确以后,我们强调以社会实效为先;第三个原则,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什么意思?我们自己对社会做贡献的力量是很渺小的,而且我们也意识到任何一个公司、一个个体的企业社会责任不管他的初心有多大,但终究一个企业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任何一个企业的资源也是有边界的。如果以社会时效为先和注重扩大社会效果为目的的话,怎么办?那就是要发动广大的利益相关者大家一起来——走入群众,深入群众,发动起我们的经销商,发动起我们优秀的宝马的爱心车主,甚至媒体朋友们也是我们的车主,还有我们的员工,搭建起集众平台。

抗击疫情中除了宝马的捐助 还有宝马车主的身影

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BMW以抗击疫情的社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先后发起3次捐款,累计捐赠3500万元帮助中国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资助开通首条全国性的服务于广大医护人员、病患及社会公众的心理援助热线。

BMW利益相关方分享抗疫战斗中的感人故事  (摄影 曹璞)

与此同时,宝马经销商、各地方宝马爱心车主俱乐部,纷纷地行动了起来。在此次论坛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这样两位特殊的宝马车主:他们来自武汉、是九零后。他们讲述了在那段“被封城”特殊岁月的亲身经历。

吴晨冕(图左二),是位眼科医生,他的职业让我们想起了疫情吹哨人李文亮。身为医生、身处武汉,尽管是眼科医生,但他同样是第一时间奔赴疫情一线。他并没有给我们讲在医院如何抗疫情的故事,却给我们拉开了这样一个场景:大年初一晚上,他收到医院的通知,要求他第二天返回医院参加疫情医治。收到信息后,一家人都沉默了,最后父母向九零后、眼科博士的儿子说了一句话:“早点睡,好好休息。”

第二天,父母双亲默默地看着即将出发的儿子,突然父亲说了一句:“咱们拍张合影吧……”全家人彼此相望,都明白父亲提议背后的含义。吴晨冕故做轻松地说:“想什么呐,我会安全地回来的。您们只要好好地保重,别乱跑,别给我添乱就成了,咱们一家人一定会团聚的。”就这样,吴晨冕迈出了家门。

这一迈,直到5月中旬,各地支持武汉的医疗队撤出,医院里医生比病人还多的时候,他才返回那个生他、养他的家,实现了与父母重逢的诺言。这中间,吴医生仅仅是抽身买了一些肉、菜,放在家门口,返回医院的时候给父母发送了一条短信,很简单:“我在门口放了一些菜。”字少情长,非常时期,包含了多少千言万语。

黄大为(右一)指着照片中喊话的那个人说:“那个喊口号的人就是我” (摄影 曹璞)

黄大为(图右一),1996年生于武汉。疫情期间,他成为武汉宝马爱心志愿车队队长。武汉被封城期间公共交通断了、私家车禁止上路,他和二十几位宝马车主组成“宝马吾行志愿者车队”,疫情期间穿梭在武汉空旷的街道上,接送医护人员、运输抗疫物资。

他告诉我们:车队里年龄最小的仅21岁。人们不禁问:你们父母不担心吗?他回答说:“担心呀,但是他们没有阻止我们去做志愿者。那个时候,爸、妈几乎每个小时,有时是时时不断地打电话给我,问我在哪里,嘱咐我全身一定不要有暴露的地方,不要露肉哦。”

黄大为(右一)在讲述疫情期间爱心车队的故事 (摄影 曹璞)

问起黄大伟在抗疫期间最高兴的事是什么时,他指着那三张照片说:“这三张照片每一张都是一个故事。”看,中间那张:志愿队员正在传递口罩。疫情期间,口罩就像战略物资一样紧张,比亚迪转产口罩成为那时业界的新闻,更何况是被封城的武汉。“有一天,”黄大伟回忆说:“我们收到一批口罩,并没有留下姓名,只留下一句话:‘把口罩送给需要的人。’那个时候,武汉所有的物资都很紧张。很多市民用普通的布做口罩,戴过之后用开水煮了再戴。你们想想,当这急需口罩的人们收到我们、这些陌生的人、志愿者的口罩时有多开心呀!虽然隔着口罩,但是,大家都能够感受到我们的快乐!”

随着中国社会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宝马将持续密切跟踪疫情的发展,关注社会社区需求,时刻准备为防疫贡献力量。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分享感言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感慨道:“我代表宝马中国向所有抗击疫情的全国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无论是慕尼黑总部还是中国,每个宝马人时刻都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自今年3月以来,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采取的一系列复苏举措已见成效,充分显示了宝马应对挑战的能力,我们成功将危机事件转化为再次进步的机遇。宝马在中国迅速而全面的复苏,正是得益于与中国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结。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我们在一起,创造共享价值,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宝马爱心基金的投入,以实际行动回馈对中国社会的坚定承诺。”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分享感言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一个卓越的企业,绝不仅仅是销售与利润至上,对华晨宝马而言,为社区、为利益相关方、为社会做贡献,并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华晨宝马自2月17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现已全面恢复生产和销售,不仅如此,新工厂扩建项目顺利进行、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顺利开业、创新纯电动车型BMW iX3成功中国首发。所有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国人民、政府、合作伙伴以及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华晨宝马将继续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本土社区的联结,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社会而不断贡献。”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