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广汽传祺GS4能否成为品牌图腾?

2019-11-20 10:1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张恒 特约记者 曹璞)每个品牌都有其传世之作,比如大众的捷达、桑塔纳,本田的思域、雅阁……此类车型已成为品牌图腾。仅用41个月达成百万销售目标的广汽传祺GS4(以下简称GS4)同样堪称“品牌印象”。11月15日,为第二代GS4揭幕的是它的开发团队,被广汽称之为“天阶团队”。由其打造的第二代传祺GS4靠什么开始第二个百万辆之旅?它能否成为广汽传祺的“图腾”?自主品牌车型中的常青树?为此,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采访了广汽传祺的相关领导。

广汽传祺相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

传承经典创造豪华之作

毫无疑问,第一代传祺GS4是成功的,仅用41个月创造百万销量的“壮举”,给全新一代车型的开发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是的,做一款明星车型的换代产品时压力是非常大的。”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回答记者说:“怎么才能保证新车能够延续老一代明星车的辉煌?对设计来说,做明星车的换代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当时做这个车换代的时候做了很多的思考和研究,最终研究了很多国际上的成功案例,比如丰田、大众的成功案例。

我们后来找到一个换代的黄金准则,叫做‘80+α’,这个是丰田换代车的一个准则,意思是说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沉淀和磨炼,将上一代车型优势要延续和传承下去,再加上一些新的技术亮点和新的设计思维,成就新的经典。”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设计中心主任张帆答记者问

经过张帆的指点,记者果然在第二代GS4的车身上领略到了对于成功设计元素的传承。首先是正面大面积的镀铬中网面积,在传承上一代车型设计精髓的同时,面积扩大,使整车正面造型更加大气、凌厉。其次,侧面造型中隆起的轮拱也增强了侧面的力量感,兼以备受好评的隐藏式D柱予以保留,上述设计都让一种似曾相识,但又耳目一新的感觉油然而生。

第一代GS4(上)与第二代GS4(下)侧面线条对比,可以发现传承中的创新

除了经典的传承,第二代GS4是如何“向新生长”的?面对我们的疑问,张帆回答说:“没有全新的演绎就不叫换代车型,在换代车型的造型设计中,我们秉承的宗旨是‘淬炼经典’。比如:车型前脸的‘凌云翼3.0’。这里我要特别强调:请注意!‘凌去翼3.0’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说法,实际上是一个设计手法,主要的表现就是我们车大灯的日行灯和格栅融为一体,形成更加富有整体感、秩序和紧实有力的前脸形象,这个也是非常有辨识度的特征。

第二代GS4的“凌云翼3.0”正面造型

另外,在外观造型上面,我们的工艺也有了很大提升,在钣金工艺、还原度上面,最大程度的体现出了高级感。如果说上一代的GS4和一辆豪华车放在一起还能够一眼看出谁是豪华车,谁是自主品牌的话,你把第二代传祺GS4停在豪华小区或者是高档商场的地下车库,和别的豪华车放在一起,不看Logo的话,我们非常有信心,第二代传祺GS4是不会输给任何的豪华车的。因为,我们在整个车身的钣金工艺,包括表面处理已经达到了国外豪华车的精度。”

另外,张帆详细地解析了内饰的设计理念。“科技升维”和“价值体验”是此次GS4内饰升级的主要考量维度。初见第二代GS4的内饰,您一定会被两块12.3英寸的大屏幕所吸引。这极大地提升了整车内饰科技格调,不仅如此,唤醒全球首创的量产车型搭载的车载微信,车内科技感将进一步提升。与之配合的是,名为“仲夏交响”、“慕尚之夜”和“爵士帝国”的黑色+棕色、黑色+紫色及全黑内饰。加之来自日本的超纤内饰面料(一种环保且触感类似真皮的材料)及前排座椅仿桶椅设计,都让人置身其中同样体会到豪华与越级之感。

无论是配色还是设计感,优秀的做工加之上乘、考究的用料都能带给第二代GS4的驾乘者越级之感

传祺GS4使自主品牌平台战略落地

进入21世纪,平台化战略被越来越多的厂商作为车型开发时的法宝。近年来,跨平台、跨车型、跨级别的模块化架构则让零部件通用率进一步提升,也让一款“爆款”车型上的优良品牌基因在更多车型上毫无阻碍地传递。广汽传祺也同样不例外,随着GPMA的发布,广汽传祺也正式走上了模块化之路。

对于GPMA给广汽传祺品牌带来的巨变,广汽传祺首席技术总监徐仰汇解释道:“GPMA的升级,我们首先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我们更加关注三个核心:更活力、更可靠、更节能。这个实际上是经过我们数年反复的打磨,才想到我们真正要给用户提供一个什么样的车。比如说更活力,这个就是现在的年轻化趋势,要更美的造型、更低的车身、更强劲的动力、更灵敏的操控、更科技的智联,这些完全是为了适应年轻化的消费趋势。”六个“更”字,正切中了当今中国汽车消费者市场的热点,也是大多数汽车厂商亟待解决的痛点。

广汽传祺首席技术总监徐仰汇答记者问

对于GPMA模块化平台的设计初衷,徐仰汇同时也进行了说明:“更可靠和更节能这两点,我觉得真的是回归了车的本质,实际上广汽传祺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有很深的渊源。近年来汽车市场整体在下降,但是日系车非常坚挺,我们也在想,为什么日系车能够在市场下滑的时候,可以逆势上扬?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日系车的可靠和省油。所以这个是我们把更活力、更可靠、更省油这三点作为GPMA最重要的点去打造的原因。”可见,基于日系车精髓,可靠与省油打造GPMA,同时兼具活力,让GPMA平台上的车型有望在自主车企发布的众多车型中异军突起,向合资车型的固有市场发起冲击。

传祺的和谐之音

第二代GS4相较于第一代,自研发过程就有了质的飞跃。首先这代产品采用了全新平台GPMA,全新模块化平台为GS4向不同方向延伸带来无限可能。第二代GS4不是一款单一车型,其发展方向也将遍及多个SUV市场的热点。此次发布会的终章就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宣布,GS4将成为一款家族化的车型,PHEV、Coupe等针对细分市场的车型将陆续问世。GPMA平台也为让GS4在开发之初即同时研发原生左、右舵车型,国际化的车型适配,让GS4有了足够的实力征战全球市场。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发布第二代传祺GS4家族车型

其次,第二代传祺GS4搭载的第三代“270T”黄金动力总成,比上一代的发动机在功率上提高了11%,扭矩提高了13%,峰值功率/扭矩分别为124kW/265N·m。这在当今世界主流汽车品牌普遍进行的发动机热效率竞争中,显示了自主品牌的力量。新车搭载了爱信6AT变速箱,在传动系统上进行了改善,使行驶过程中的平顺度及动力输出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发动机热效率及变速箱的改良推动下,第二代传祺GS4达到了百公里油耗 6.8升的水平,比上一代产品降低了6%,在用车成本方面更加经济高效。

第三代“270T”发动机,热效率可达36%

另外,在新车的空间设计方面,比如轴距与外形尺寸,都有较大提升。轴距提升了40毫米,车身高度提升了25毫米,尤其是第二排横向空间,达到了1570毫米,全面超越同级别车型。整个车厢的容积为1560升,不但有更强的装载能力,也有了更加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

超越同级的宽适驾乘空间

除了车身与动力链的“硬”实力,第二代传祺GS4增加了全新的配置,以“软”实力的提升,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秀的驾乘体验。

对此,张帆进一步解释:“突出的智联互联表现,使人车互动达到毫秒级反应,与ADiGO人机交互系统交流及时又顺畅,就像此刻我们面对面交流一样。当然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传祺车优良的驾控基因,这也是我们产品的一大传统优势。这在全新一代传祺GA6,第二代传祺GS4 以及MPV车型上,都有体现。在驾控感受、动力性能以及驾乘舒适性方面,新车都有着很好的提升。

传承优良驾控基因,调校出色的悬架系统

说到驾乘舒适性,这也是用户非常注重的一大用车体验。第二代传祺GS4打造的全新五感舒适座舱,是花费了重金、选用高标准的环保材质打造而成。前不久,车内空气标准专家到广汽传祺做交流,用他们的亲身体验,感受到新车严苛的环保品质。这既体现出第二代传祺GS4的高品质,也凸显出新车更加健康的产品价值。”

同时,对于与ADiGO系统深度融合,并首次搭载量产车型的车载微信,张帆进一步强调此举的重要意义:“搭载车载微信的设计,是源于微信社交功能会带给用户什么样的直观体验。正如刚才的产品演示,用户可以双手不离方向盘,通过语音去控制微信功能。”同时,12.3英寸大屏也为这种“交互”带来直观、操作便捷的用户体验。

与车载微信深度融合,让ADiGO的“智驾”、“安驾”特点得到升华

ADiGO是广汽独有的人机交互系统。即将在广汽自主品牌的燃油车型与新能源车型上广泛布局。作为车载软件系统,它可以不断迭代、升级。随着汽车在智能互联体验上的飞速发展,硬件和软件都成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通过这两大方面,不断提升汽车的品质。”

作为一家即将迎来10岁生日的车企,回首广汽传祺的发展历程,从引进阿尔法·罗密欧166车型基础技术开发传祺GA5,到SUV产品线形成从小型SUV GS3到中大型SUV GS8;MPV产品线拥有GM8和GM6两员“猛将”;轿车产品线也涵盖了紧凑级轿车和中级轿车,并成功进入更多的细分市场。更引人注目的是,随着第二代GS4的成功上市,广汽传祺已迈入“后二百万时代”这样的市场表现,不得不说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正如2012年《Top Gear》主持人James May在中国特辑节目中评述传祺GA5的那样:“这本质上是一辆阿尔法·罗密欧166,但愿这个品牌能有长足发展。”广汽传祺的市场表现确如James May所预料的那样,取得了长足发展。而其中在“爆款”GS4力推下达成的“传祺速度”,也更加令人钦佩。而今,GS4以强大的产品力,越级的豪华感与科技感引领广汽传祺走入“后二百万时代”,为消费者带来不负众望的图腾式佳作,GS4能否续写传祺?十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