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湖南省安化县致力于黑茶匠心传承创新致远纪实

2020-10-27 14:26:44 中国质量报

从深山“黑美人”到致富“金叶子”

——湖南省安化县致力于黑茶匠心传承创新致远纪实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如何让每一杯茶都散发最初的香气?如何邂逅茶杯里的春叶秋花?古老的长城,见证了一场茶文化交流的盛宴。

10月23日,一场由湖南省安化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万里长城千年茶路 生命之茶‘饮’领健康——安化黑茶历史文化推介会”,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

带着全县茶农的希望,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亲自上台,当起了安化黑茶的代言人。

“长城一砖皆为贵,华夏九鼎总是尊。长城是民族融合的历史见证,更是茶马互市的重要载体,安化黑茶在这样的民族大融合过程中应运而生。”刘勇会在现场推介说,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安化还是中国黑茶紧压茶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片黑砖茶、湖南第一片茯砖茶、中国第一片花砖茶。近年来,安化通过不断扩基地、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深入推进茶旅文康产业融合发展,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让“一片树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成为现实。目前,安化黑茶发展成为区域内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发展态势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由深山“黑美人”变为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与此同时,包括湖南华莱等在内的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助推产业发展。

目前,安化全县茶产业及茶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2019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2.4万公顷(约36万亩),实现综合产值220亿元,安化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获得黑茶产量、茶叶税收、科技创新3个“全国第一”。

9月14日,中欧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首批纳入我国28个茶叶地理标志产品,安化黑茶位列其中。

采茶的歌声、制茶的号子……如今已成为安化最动人的乐章。

从茶园到茶杯的距离有多远?湖南省制茶大师曾卫军在现场分享了安化黑茶制作技术的传承发展。

“作为中国黑茶的故乡,安化因茶而闻名,因茶而发展,因茶而致富。”在曾卫军看来,安化黑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中加工过程最为复杂的一类,安化“千两茶”和“茯砖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安化茶人始终不遗余力,用匠心做好茶。

据介绍,从茶园土地的成分开始研究,从每一株茶苗的培育抓起,安化人将茶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把握到极致。从产区的选择,到原料的甄选,再到每一片茶叶香气的把握、每一块黑茶的生产,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同时,持续推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黑茶加工过程的清洁化、机械化、连续化、标准化建设,真正保障安化黑茶的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安化县已与湖南农业大学、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机制,签订了长期技术合作协议,基本上实现了从种植到采摘、从研发到生产,科技元素嵌入黑茶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有效实现了科技成果和黑茶产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转化。速溶黑茶、黑茶饮料、黑茶胶囊、黑茶牙膏、黑茶洗发水等一系列新产品问世后,深受市场欢迎。

安化黑茶也因此迎来收获的季节。2019年,安化县成为中国产茶百强县榜首,2020年,安化黑茶获评“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标杆品牌”,品牌价值评估高达639.9亿元。

活动现场,安化县政府还向中国长城博物馆赠送了“万里长城千两茶”,由中国长城博物馆永久收藏。未来,安化县政府与中国长城博物馆将共同携手,推进安化黑茶历史与长城文化的深入研究,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

文化是品牌的灵魂,一碗黑茶印初心。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说,今年是联合国设立首个“国际茶日”的第一年。众所周知,万里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目前,“万里茶道”也正由我国联合俄罗斯、蒙古两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安化县作为湖南省“万里茶道”申遗牵头单位,既承担着历史使命,更是现实价值的体现,希望安化县发挥文物大县、茶叶大县的优势条件,并借助此次推介会,将安化黑茶的传奇故事完美融入进万里长城的民族精神,借助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提升“安化黑茶”品牌的世界影响力,迈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更为坚实的一步。

小茶叶托起大产业,绿叶子变成“金叶子”。安化黑茶,正在大踏步走向明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