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DiscoveryQC小组:不断追求创新和质量提升

2020-10-27 14:26:44 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QC篇

DiscoveryQC小组:不断追求创新和质量提升

在第41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扬子江药业集团Discovery QC小组展示的《电子实验记录本的设计与应用》课题,获得一等奖,广受关注和好评。

“‘Discovery’的中文意思为发掘、发现,竟味着我们QC小组将不断创新。”扬子江药业集团化验室成品组组长、Discovery QC小组成员张婷这样诠释道。

Discovery QC小组成立于2008年,是一支由化验室各岗位骨干组成的队伍,一直致力于工作创新和质量提升。

随着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化验室的检验任务也不断增加,特别是要及时准确地记录上百台仪器每天检测产生的大量数据。原先的数据记录主要靠手工纸质完成,流程繁多冗杂,工作量也较大。为了保证检测数据记录更加符合数据完整性要求,并减少员工的工作量,Discovery QC小组确定了《电子实验记录本的设计与应用》攻关课题。

由于Discovery QC小组成员基本都是IT门外汉,刚开始的攻关活动进展并不顺利,其中电子实验记录模板的设计就是难题。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张婷和其他小组成员集中进行了1个多月的培训。“电子实验记录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EXCEL表格,无论是代码、公式、电子表格的设计还是验证方案的撰写,都需要现学现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张婷说。

解决技术难题后,攻关活动好像变得豁然开朗起来。Discovery QC小组将电子实验、记录数据完整性要求符合度100%和平均单批次检验记录填写工作量降低50%作为攻关目标,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充分发表各自对电子实验记录本应具备功能的意见,通过绘制成亲和图、树状图等QC工具层层剖析,最终确定了3个对策方案。

2019年秋,该攻关项目进入到实施对策方案的验证阶段。由于办公区和化验室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该小组成员经常因为一项实验数据的小波动要立即跑到现场排查问题,最多一天来回奔走过20多次。功夫不负有心人,至当年年底,他们终于实现了此次攻关设定的目标,即电子实验记录数据完整性要求符合度100%和平均单批次检验记录填写工作量降低50%。

电子实验记录本于今年1月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正式上线使用。为了让化验员更好地运用这套系统,Discovery QC小组在攻关时还同期制定了《ELN标准操作规程》《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规范填写和双复核管理规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青春无悔,奋斗不已。Discovery QC小组成员将继续在追求卓越质量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杨 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