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BMW中国文化之旅”探访玛瑙雕刻传人杨克全(四)

2020-09-11 10:4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降奇石刀做笔 气象万千意常新

——“2020BMW中国文化之旅”探访玛瑙雕刻传人杨克全(四)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曹璞沈阳报道)9月10日,经历了四天的奔袭,我们的车影掠过辽西大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玛瑙之都——阜新市,走访了玛瑙雕刻传人杨克全玛瑙雕艺术馆,被他创作的绝世精品所震撼。

第一次听说“玛瑙”还是上中学的时候,读刘白羽的散文《红玛瑙》。散文中用玛瑙形容太阳喷薄而出,朝霞壮美、绚丽的场景。从那时起,在物资短缺的年代,玛瑙的美丽像梦一样时时地召唤着记者孩提时代的心灵。

作品“雪中送碳”(摄影 曹璞)

今天,故宫被刷屏,这座世界最大的建筑群已经走过了600个年头。巧不巧的,记者第一次见识玛瑙的美丽也是在故宫。然而,终究数百年过去,当年皇家的珍藏与今天在百年以上、3代传承的中国玛瑙雕大师杨克全的作品相比,算是小家碧玉了。

阜新独有的玛瑙——水草石(摄影 曹璞)

我们有幸见到了杨克全本人,这位三代传承、国家级大师实际是不善言辞的,艺术馆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玛瑙,在世界各地都有储藏,但是

阜新被称之为玛瑙之都不并是单纯地因为这里储藏着丰富的玛瑙,而是这里有一批玛瑙雕刻大师,他们的雕刻技艺代表着中国玛瑙的水平,也是世界玛瑙雕的水平。

右穿红色衣衫的便是杨克全大师(摄影 曹璞)

提问:玛瑙和翡翠、白玉有什么区别?艺术馆工作人员回答提问说:“白玉用一个字形容那肯定就是‘白’,翡翠也用有一个字形容,那就是‘绿’。而玛瑙的颜色则是五彩斑斓。杨克全大师针对玛瑙多采彩的特点,创造出了讲究巧、俏、绝、新、奇、特的雕刻风格,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有几个以上的颜色。” 

整而墙用玛瑙展示的阜新玛瑙分布图(摄影 曹璞)

每一块玛瑙原石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被大自然随意涂花了的底稿,因此,根据原石的形状、色彩布局、走势,设计出独特的主题,想象力、创造力是玛瑙雕刻大师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而天然玛瑙石质与玉相比更坚硬,与翠比更脆、润滑,雕刻大师手上的功夫要求更高,比起玉石雕刻更费功夫。所以,雕刻行当有一句话:能雕白玉和翡翠的人不一定能雕玛瑙,而能雕玛瑙的人一定能雕玉和翡翠。

这是一块玛瑙原石,自然天成,连杨大师都舍不得下刀子(摄影 曹璞)

闲话少说,直接上图,欣赏杨克全的惊世之作吧:

(摄影 曹璞)  

(摄影 曹璞)  

(摄影 曹璞)  

(摄影 曹璞)  

“满汉全席”——所有这些佳肴是玛瑙哦(摄影 曹璞)  

“满汉全席”——所有这些佳肴是玛瑙哦(摄影 曹璞)

这一桌“满汉全席”全部由天然玛瑙为食材做成的,共计70余道玛瑙菜,由杨克全历经十余年时间,搜集各地玛瑙原石和伴生石设计、雕刻而成。

它们是那些惊世之作的“璞玉”(摄影 曹璞)

至此,以“溯辽海文脉,源远流长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历时四天的“2020BMW中国文化之旅”辽宁探访正式落下帷幕。我们深入探访了辽宁地区3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并圆满完成本次辽宁探访的目标,即:成功地推选来自辽宁和湖北地区的6位非遗传承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开发非遗文创产品;

携手阿里巴巴公益“魔豆妈妈”项目,为女性非遗传承人进行电商赋能,助力非遗传承与保护产业实现从设计端到消费端的赋能闭环;联合旅行平台马蜂窝推出《BMW中国文化之旅辽宁非遗旅游攻略》,持续贡献辽宁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探访活动途中,“BMW中国文化之旅”还在淘宝平台举办了非遗产品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共吸引了超过135万公众参与非遗传承与保护。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