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产品买单的消费者名义,请企业直面问题

2020-06-24 16:4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约记者 曹璞

读罢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关于吉利星越用户投诉“车机”问题的追踪报道,令记者想起来另外两个案例:

一个发生在2002年4月,一汽-大众上市不足半年的宝来汽车被用户发现点火线圈频出故障,《北京青年报》就此做了报道。面对用户的投诉、媒体的曝光,一汽-大众正式向公众以及消费者发出了一封“公开致歉函”。当时的新华社记者南辰就此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有感于第一声道歉》。不错,这是我国汽车企业就产品质量问题第一次,也是为数不多的公开致歉。

另一个案例发生在2010年,轰动世界的雷克萨斯“刹车门”。刚刚走出美国听证会现场的丰田章男对助理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下一站,我要去中国。”3月1日,丰田章男对在发布会现场的数百位记者和部分用户说:“对于丰田来说,顾客是至上的。对于顾客来说,买了自己喜爱的汽车,安全性和质量是最重要的。……我特别认为应该回归到顾客第一,从顾客角度来看待问题进行改善。”

记者与丰田章男先生有两面之缘,一次是在丰田位于东京的办公室。当记者恭喜丰田有可能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的时候,他谦和地笑着说:“我们并不追求单纯的销售数字,而是为顾客造好车。”再一次便是那天雷克萨斯“刹车门”发布会现场,记者亲眼看着丰田章男向发布会参加会议的记者、用户深深地鞠躬致歉。

作为从事汽车行业采访三十年的记者,我看到过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困境中苦苦地挣扎与努力,也为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而鼓掌、讴歌。当前,我国的汽车企业在连续两年销量下滑的情况下,疫情的打击更是雪上加霜,汽车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记者感同深受。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企业拿出战胜困难的勇气。宝来,没有因为一汽-大众的坦诚而退市,近二十年来销量一路高歌猛进,是消费者喜爱的汽车品牌之一。雷克萨斯,在BBA深耕、称霸中国汽车市场中争得一枝独秀的地位,销量和经营均保持着良好的态势……两个品牌背后支撑的企业是汽车行业中领军形象的代表,他们曾经用硬朗的身影再次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是真理。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更何况是由人造的汽车,同样不会百分百的完美。当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希望拥有技术、资金优势一方的汽车企业能够拿出足够的勇气直面问题,特别是对于已经为你们产品买单的用户,请再多给予一些真诚之意,而不是刻意回避甚至掩盖问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