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神秘的面纱

2020-04-18 11:3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曹璞)4月17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首度向公众敞开大门,举行了“蓝鲸密匙 解锁动力‘芯’知识”大型直播活动,从设计到制造、从生产到检测,全方位地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研发、生产、组装过程。

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

蓝鲸,我们星球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位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长安汽车将他们集全球资源研发的动力平台命名为“蓝鲸”,其志向由此可见一斑,他们做的究竟如何?

工程师介绍蓝鲸动力

2019年6月,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及长安CS35 PLUS蓝鲸版一经上市便引起广泛关注,消费者的热捧使长安逸动销量持续攀升。

三周前,即2020年3月27日,长安汽车又推出了全新车型——长安逸动PLUS,作为“品质家轿进化者”,长安逸动PLUS上市后以20天斩获11559辆订单的成绩,销量迅速突破万辆大关。作为长安汽车推出的又一款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现象级产品,逸动PLUS出现了“上市即爆款”的热销现象,将外界对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及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的关注推向了新的高度。

那么,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到底强在哪里?何谓蓝鲸NE动力平台?跟着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经理卢方军的脚步我们开始了进入长安汽车的蓝鲸世界。

卢方军介绍说:“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也是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坚定助推‘香格里拉’计划。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

长安动力可靠性测试中心

蓝鲸NE动力平台对于我国汽车行业来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的,它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也代表着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

蓝鲸NE平台亮点一一晒

在发动机试验室,长安汽车动力总成NVH开发高级副总工程师张亮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介绍了蓝鲸NE平台亮点,他说:“作为我国首个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在设计之初我们就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标准,即要做全球同级最先进的技术含量和动力输出。在尾气排放指标设定上,我们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生而国六,预设欧7升级路径,保持10年技术领先。”

蓝鲸动力集世界精华之大成

为了实现预设目标,长安汽车在中国、英国及全球研发团队“时差接力”,依托“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历时4年打造,实现共线生产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并且集成几乎所有内燃机尖端技术,预设电气化方案,驱动现在及未来用车的全场景。

“可以说,我们的发动机研发已经进入到了技术的深海区域,”张亮工程师自豪地说:“一些指标已经实现了国际领先。”

长安汽车研发中心测试室

研发中心对于很多机构来说是秘级最高的核心重地,记者受邀参观很多企业的研发中心,进入前客气一些的要求将手机贴上摄像头遮挡膜,更多的是干脆没收手机。而这次长安汽车确实由专家带领着,直击高自动化发动机生产线,在直播过程中,长安汽车还首度向全网开放了全球研发中心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从可靠性、精密性、NVH等角度全方位展示动力DNA,让外界对中国品牌在汽车最为核心的动力技术领域真实研发实力,产生了全新的认知。

蓝鲸NE1.4T发动机三大帅:“劲、净、静”

在长安汽车人眼里,蓝鲸NE发动机是个高颜值的帅小伙。他们说蓝鲸NE动力平台下首款发动机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是“地表最强1.4T”,给出了“劲、净、静”三大亮点。

劲,无疑是指发动机拥有澎湃的动力。来看看数据:峰值功率116kW,峰值扭矩260N·m,涡轮介入早,1500转即可到达峰值扭矩;起步超车更快,动力说来就来,起步快人一步;爬坡不费力,无需降挡轻松向前,高压缸内直喷,带来1500-4000r/min的高扭矩输出范围,强动力输出时间远超同级车,动力储备充足,再陡的坡也能轻松前进;低转速高扭矩的动力迸发,油门响应速度更快,让高速超车更快更安全。

在制造技术方面,蓝鲸为中国品牌首家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全国首次应用,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排气干扰,带来更强劲、顺畅的动力体验。配合国际先进的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大幅降低涡轮迟滞,以更快的响应速度,带来更澎湃的加速动力体验。全球首发量产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带来意想不到的加速快感。

“净”,则是告诉我们蓝鲸平台发动机在环保和节油性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长安汽车官方宣称:满足国6标准,同时拥有优秀的节油表现,逸动蓝鲸版每箱油(53升)可跑约980公里,省出一次周边游。

做到这点得益于蓝鲸NE平台发动机拥有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该组合基于发动机不同负荷工况进行压力精确调控、按需供给,实现压力闭环控制,将功率消耗降低约3%:同时基于活塞热负荷大小,制定精确控制策略,实现发动机油耗及排放性能最优化。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高效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达到超高热效率,燃烧更充分、油耗更少、排放更低,动能爆发强劲,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具有优异保值性。

全自动化生产线

“静”,则是指蓝鲸具有更优级的静音性能。“发动机异响”是中国质量新闻网收到用户“体验类”投诉比较集中的抱怨点。这种异响很难找出故障点,但用户听着心里不踏实,为此用户与4S店“吵崩”的不在少数。而蓝鲸NE1.4T发动机可以做到整车怠速噪音低至图书馆级的静谧座舱(图书馆噪音标准35-40分贝)——37分贝。

图书馆级别静谧的取得,在于长安汽车选择更好的材料:静音轮胎,高效过滤行驶噪音;从机舱至车内,4层隔音屏障,高效阻隔路途杂音。更佳的技术支持:20多位NVH专家、150多项NVH测试规范精心验证,45余处NVH隔吸声设计、15项风噪设计方案;四缸发动机,相比三缸发动机更稳定、抖动更小。

如精灵般的蓝鲸NE1.4T发动机

长安汽车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达到图书馆级静谧感。科学的进气系统布置及声程差设计,使加速声音更加动感,激情与舒适兼备。优化后的怠速噪声≤38分贝,方向盘怠速振动0.41mm/s,优于同级,带来更稳定的操纵感以及良好的驾乘舒适性。澎湃运动时刻,拒绝杂音打扰,只让美妙音浪萦绕耳畔。

严苛地测试+质量保证体系让蓝鲸NE1.4T百炼成钢

一款优秀的发动机研发,技术标可实现、制造工艺可实现仅仅是研发实现可能,而可靠性的可实现才最后、也是最关键的考验。那么,蓝鲸NE1.4T在这一关口都经历了什么?

缸体光谱检测仪

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经理卢方军告诉记者:长安汽车的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完成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针对我们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额外增加30余项验证试验。

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气温测试从零下50度到零上50度,跨度100度的测试。道路测试从中国到伊朗,几乎涵盖了世界所有路况,确保NE发动机的高质量。

工程师进行检测

在生产环节长安汽车追求生产全程可视化,高效、高智能的柔性生产线模式,保证生产制造稳定。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进行趋势分析,提前判断设备运行风险、故障点及出故障时间,进行预测性、精准性维护。

而高度自动化生产最大限度地消除人工操作的误差。长安汽车引进了欧美先进机床制造公司的设备+桁架机械手+机器人+自动物流提供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有效保证整机质量及装配一致性要求。

通透、明亮的生产车间

构建生产线QG&EP&MP质量控制标准,长安汽车实现生产过程的检测、监视、防错、追溯,全面保证制造过程质量。

数据采集监督发动机生产过程,全面覆盖生产线关重工位,搭建立体质量防控网络,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机质量趋势,对发动机的性能、寿命、质量保证起到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蓝鲸NE1.4T用优秀的表现为长安汽车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9年7月,在为期三天的逸动蓝鲸版挑“T”之战中,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产品——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跑出了百公里油耗4.8L的极致表现。

2019年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上,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经过权威评测,于46款主流发动机中脱颖而出,战胜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别产品,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

 

(责任编辑: 广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