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干质量”旗帜的福田汽车

2020-03-16 09:2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举“干质量”旗帜的福田汽车

--访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

中国质量新闻网(特约记者 曹璞)3月14日,疫情仍然严重地影响着我们正常的生活,春风却已经如约而至。这天,中国质量新闻网连线采访了福田汽车质量副总裁戴松高。“别的企业叫‘质量管理’,我们福田汽车都说‘干质量’。”如此的开场白很特别。

抗击疫情,我国首部《负压救护车的质量管理守则》诞生了

新冠肺炎,让绝大多数中国人被放了一个长长的假期,而福田汽车图雅诺事业部大年初一便接到了工信部下发的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重大任务。

此刻,他们首先遇到的难题是时值春节再加上疫情,工厂和供应商都已经停工放假,生产线员工和零部件采购成了保质生产组织的瓶颈,但这些对于深耕汽车业多年的福田汽车来说都不是大的问题,并立即通过全员有序迅速的组织完成了生产资源的准备,但另一个重大问题出现了--没有一套能够满足本次疫情场景使用各项要求的负压救护车生产及质量管理标准!

戴松高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们已经有的就是国家卫生部曾经下的一个关于救护车的一些标准,根据这些标准我们结合满足本次防疫需求:不仅仅要满足救护车的功能,还要做到对病人、医护人员严格的防护设计出负压救护车生产保障方案。”

就这样,大年初一福田汽车组织改装厂、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商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研究应该如何保质保量,又根据武汉疫情的需要来生产福田的负压救护车。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图雅诺的底盘上面改装了十几台救护车,根据原来救护车的要求改装了一些,发到武汉去。”戴松高告诉记者:“第一批负压救护车生产出来了,可以预见到的是:武汉疫情严重,车辆在特殊的情况下高频次地使用,且要保证必须零故障。直管质量的我深知责任重大,我们随车一起奔赴武汉现场。还好,第一批投入使用的车在武汉执行救护任务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董事长亲自调度,马上按着这套方案以零缺陷为标准,继续组织生产。”

如果,在温暖的家里,捧着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隔窗望着窗外漫天的大雪,那应该是享受人生的一刻。然而,时逢疫情,山东潍坊严格的交通管制,大雪几乎将所有的道路覆盖,零部件供应严重短缺,即便是这样,福田质量把关人员仍然坚守岗位,确保每个装车零部件和生产过程全部按最高质量标准进行控制。

同时,根据实际应用采集回来的数据,福田汽车的工程师们对原负压救护车上面每一个部分进行了重新的设计、验证、计算,发现问题绝不能过夜。

当负压救护车一辆辆地驶下生产线,奔赴抗疫一线的时候,一套《福田汽车负压救护车的质量管理守则》诞生了,这套手册有15项基本内容,涵盖了从上装到生产制造的各种标准,细化到救护车的各种零部件到各种关键装置。守则定义了从供应商的选择标准到入库到安装到验证,整个形成了一套标准,同时包含了从产品使用到说明、规格和要求……为福田公司高质量高标准的生产制造负压救护车产品并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供了保障与基础。

在大雪封路、供应商停产、生产标准不完善的情况下,福田汽车将负压救护车源源不断的送往抗疫火线,已经是在创造奇迹了,而福田汽车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更加令我们惊叹。戴松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他说:“负压救护车手刹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但是我们在检验的时候,发现用手刹的时候需要比较大的力气才行。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对所有车辆的手刹进行测试,研究、寻找解决办法,最终找到了调整的最佳角度。之后,我们就以这个角度作为基准,全员连夜一辆车、一辆车地调整,最终把即将发出的10辆车全部调整好……

问君哪得清渠水 为有源头活水来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记者的目光一直追踪着福田汽车的脚步,从诸城农用车厂,到大举进京,再到与康明斯、戴姆勒的合资……直到福田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每一步都是一次挑战,每一步都是一个跨越。记者一直非常想全面考察一下今日福田汽车的质量管理理念、质量体系究竟是什么样的?但是,戴松高副总裁可是个大忙人,采访从去年8月一直约到今天才得以实现,“今日福田汽车的质量价值观是什么?”记者问道。 戴松高副总裁告诉记者:“福田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始终把用户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提供给用户需求的产品,提供给用户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提供给用户超出他们期望的产品,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始于客户需求,精益过程运营,打造卓越品质,超越客户期望”就是我们福田汽车的质量价值观。 而上述几点既有它们递进的逻辑关系,又有内在的联系。首先就是始于客户的需求,我们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是通过适应客户的需求来实现的;其次就是精益过程运营,我们总经理提出来要精益运营的概念,落实到质量方面就是通过精益的质量过程的运营。来打造福田汽车产品和服务卓越的品质,最终达成超越客户的期望的质量方针目标。 针对福田汽车的质量价值观,戴松高副总裁进一步解释道:从这四句话的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上下游内外部的质量控制,为客户提供超越期望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质量价值观起于客户,也终于客户,中间的过程是精益的运营给客户提供超越他期望的产品,也是通过过程来把用户的需求很好地高频次地转化为用户需要的产品,最终使用户满意。

这里围绕着两个基本点,我们通过导入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等管理手段,使我们的质量价值观始终贯穿于全价值链、全过程、全员参与的一个体系。可以说,福田汽车是在所有的制造业的企业当中唯一建立起了能够打通全过程的一个体系,这就是福田汽车从去年开始树立的大质量管理的理念和体系。 基于这样的质量价值观,福田汽车建立起了独特的质量管理体系,即:在全行业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中,不断地融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比如福田汽车目前是采用“IATF16949”这个体系是非常成熟的体系,被汽车行业证明这个体系是非常管用的体系,福田汽车首先是将这套体系执行好,做到全过程地保证实施,最终必然能够保证生产出真正高质量的产品。 在此同时,福田汽车不并局限于这套体系的落实和有效性,他们在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时候于去年融入了“卓越绩效评价”模式。戴松高副总裁告诉记者:“这个模式在全球其他国家都在使用它,叫法也不一样。在中国也有很多大型企业也引进了一个卓越绩效管理质量模式。这个评价模式可以从多方面,比如经营质量、体系的运营质量等方面量化地评价质量体系的贯彻执行情况。这样就使我们整个体系运行有一个量化的评价标准,也能够从这个评价体系当中发现问题。并且,在应用中我们注意到:这个量化的评价体系,不仅仅是发现与质量相关的问题,同时也可以看到整个运营当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哪些还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二个,六西格玛管理工具在全球有很多单位推行过,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做得不错。福田汽车去年引进了六西格玛的方法论,通过六西格玛提供的方法论有效地解决关闭在整个质量体系运行当中的问题。 多种管理工具、管理方法在福田汽车融会贯通地应用,使福田汽车人的思路上更加开阔,对于自身的评价有了一个客观的工具,质量管理评价从定性走向定量评价。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过去的经验是今日创新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福田汽车能够不断实现跨越的秘诀所在。

市场倒逼出来的质量誓师大会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尔召开质量大会,砸碎8台不合格冰箱开始,作为以质量为报道宗旨的记者,参加过不少企业的质量大会。然而,这些大会都停留在10多年前的记忆中。今年,是福田汽车召开质量誓师大会的第二年,是什么缘起让福田汽车重提质量话题? 戴松高副总裁回答记者的疑惑说:“2017年年底福田汽车新的领导班子走马上任。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市场,从董事长到总经理,2018年领导班子进行市场调研100多次,经销商在哪里、用户在哪里、供应商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公司总部一到周末就没有人了,不是在家里,而是到市场去了。周五、周六、周日,领导班子成员联合起来转,有的时候一出去就转好几个地方。” 市场走一圈下来,福田汽车的当家人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已经处于行业比较前的位置,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潜在的风险。最直观的便是用户对于福田的产品质量颇有微辞,有一些质量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销售。

经过一年的深入调研,福田汽车的领导班子于2019年年初决定:一定要让大家真正地提高质量意识,消除用户的抱怨,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期望。

“领导班子经过思考、研究后一致认为:让已经位列商用车前茅的福田汽车员工提高质量意识,按部就班、不下猛药,没有铁的手腕来抓这个质量是不行的。”戴松高副总裁说:“福田汽车的领导班子不仅调整了质量管理架构,而且人员重新做了分工,质量由原来的副总裁分管,到明确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亲自主抓质量。 组织架构上,我们在整个公司的业务运营中把质量单独设立,每一个事业部都设立一个分管质量的质量副总裁。所有价值链运营过程中与质量有关的业务全部都由质量副总裁统一协同管理。给一把手下发了质量责任制,然后设立了质量红线,采用质量的红黑榜等质量的奖惩办法…… 这一系列的措施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几乎所有人看完了之后蒙掉了,这么严格的要求和制度在福田公司历史上是没有的,很多员工非常地不理解和困惑。为了让大家统一认识,看清当前公司发展遇到的瓶颈,我们决定于去年的3月30号召开一次福田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会议,命名为‘质量誓师大会’”。

参加大会的是800人,从董事长开始,到中层管理者,再一直到一线工人,全价值链所有的代表全部参加了这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从董事长、总经理、主管质量的负责人,到班组长都到上台作了发言、表态。在会上,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指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产品竞争力的基石”。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用市场调研亲身经历的事实告诉大家:“质量如果不能够得到快速提升,将威胁到福田汽车的生存,也就是说质量是福田汽车的生命。现在如果不再下功夫狠抓质量,可能会威胁我们的饭碗!”当场,福田汽车下发了10张军令状,所有的事业部一把手都跟总经理在军令状上签下了名字。 戴松高副总裁语气欣慰地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10张军令状百分之百完成了,其中没有任何问题完成的有6家,还有4家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尚需要改进。签军令状的时候我们都认为难度是挺大的,但是经过一年努力,我们最终还是完成了。

可能你在其它企业听到最多的是:质量管理如何……如何……,而我们这里,说到质量,口头禅是‘干质量’!”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