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 以平衡之道给豪华赋予温度

2019-07-01 10:1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恒 特约记者曹璞) 6月,江南梅雨季节,是最恼人的天气,也最有情调的景致。青山绿水间,烟雨云雾中,我们开始了全新雷克萨斯LS豪华轿车与LC豪华轿跑车试驾之旅。

纺锤型的空气隔栅迎面而来

回望东方文明,雷克萨斯回家了

Lexus 雷克萨斯的诞生,让丰田成功涉足豪华汽车领域,并有资格挑战欧洲及美国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地位。上世纪八十年代Lexus雷克萨斯在北美由独立的团队研发、生产,它与丰田品牌具有迥然不同的核心理念,可以说是一款完全迎合北美、西方市场的豪华轿车。

自1989年LS400登陆市场开始, LS作为雷克萨斯品牌的第一款车型,诠释雷克萨斯的品牌来源——Luxury(豪华)。经过30年、五代的更迭,今天全新一代的雷克萨斯LS、LC以“有温度的豪华”为核心理念,在中国登陆。雷克萨斯公关室杨琳室长向我们介绍:“自从两年前雷克萨斯进行品牌刷新后,我们不再提及‘领先’、‘超越’,而是追求‘有温度的豪华’。”

雷克萨斯全新轿跑LC

看,雷克萨斯纺锤造型隔栅你可以想到什么?大漠草原上的风灯、苏州园林特有的凌空飞起的屋檐翼角、梦幻多变的江户切子、烟雨中油纸伞的折布波纹……时尚、典雅、圆润仿佛无论多么凌厉的风吹来,都将化为优美的弧线,飘过。别小看中间的切子网,它由5000个不同的立面造型组成。

无数和谐的蝴蝶翅脉弧线舒展开又将你轻柔地拥抱

进入车内,所有的线条都是飘逸的弧线,犹如蝶翼翅脉般地向上伸展,仿佛每个单元就是一只精灵的蝴蝶,好像一位打开双臂、正在表演足尖旋转的芭蕾舞演员……所有的曲线从车身到车灯内舱,再到中控台、车门内饰,都是那么完美、和谐、统一。

无论你是什么身材,LS都会给你一个最贴心、舒适的驾乘空间

进入车舱内,闻到一股淡淡的皮革香味。伸手掠过所有的皮面:中控台、侧扶手、甚至是玻窗立柱……凡是被皮革包裹的地方,手感都是那么柔软、丝滑而有弹性。雷克萨斯工程师告诉我们:雷克萨斯LS除了选用优质皮革外,以缝制工艺上将5mm的针距改为3.5mm。

雷克萨斯在竹海青山中穿行

对于开惯了宝马的我来说,雷克萨斯LC太过“平衡”:急加速的轰鸣并没有给我带来明显的推背感,速度指针却快速拉升。这是原于雷克萨斯搭载了丰田集团引以为傲的混动系统——多级全混动科技突破了混合动力技术的性能极限,同级别首款10速自动变速器。我的试驾搭档是老记者汪川,他在一边感慨地说:“平衡,没有人可以比雷克萨斯做得更好。”

重点来了:新雷克萨斯LS 500h搭载多级全混动变速器,在行星齿轮结构的变速机构后,接入4速自动变速器,模拟10挡变速,可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高效功率输出的转速区间,并提高发动机和电动机的综合功率,每个瞬间都充满驾驭激情。内燃机部分,新LS 500h搭载3.5升V6发动机的多级全混动系统,拥有更加澎湃的动力,在起步时所产生的驱动力甚至超越了雷克萨斯的5.0升V8混合动力系统,0到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4s,拥有更直接、更迅速的动力响应。混动部分,更轻薄、更强大的锂离子电池组,以更小的体积,预留更宽敞舒适的空间。

安全配置方面,雷克萨斯动态操控系统LDH,包含可变转向齿比VGRS和动态后轮转向系统DRS,让驾控感受轻松惬意,同时让乘员享受一份安心。

作为豪华大型轿车,雷克萨斯LS的“内功”自然同样深厚。首先凌光切子衬鹤羽折布的门板与汲取古筝和茶筅设计灵感的内饰营造出奢华典雅而又独具匠心的内饰风格。22方向Ottoman行政右后座椅,辅以仿指压按摩座椅,均让元首席成员在48°仰角的半躺空间中舒展旅途的疲惫。23声道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让音乐的细节充分按摩耳朵的每一处神经。同时,雷克萨斯自动礼宾空调控制系统带矩阵式红外体温探测器,让您无论身处车厢中的任何坐席,都可享受无微不至的空调送风带来的舒适。

“平衡中庸之道”源自中国,为东方古典哲学的重要元素,丰田公司从设计到科技,无不是以这一理念为轴心展开,仿佛远方的游子带着外面世界的精彩,对故乡的文明凝眸深望。

雷克萨斯LC 丛林中的“飞狮”

绕过潺潺涧水、翠竹绿树,一片灰瓦白墙把亮橙的雷克萨斯LC轿跑车衬托得格外鲜艳。与雷克萨斯LS温厚中的端庄、豪华不同,雷克萨斯LC几造型如身材修长的美洲豹,用色全部是抢眼的纯色。

雷克萨斯旗舰级轿跑LC 摄影 曹璞

驶过杭州湾跨海大桥,记者更换了雷克萨斯LC轿车。作为旗舰级GT轿跑,LC轿跑车承袭了素有“飞狮子”之称的前辈SC系列跑车的衣钵(SC系列跑车的日本版本丰田Soarer的车标是一只带有翅膀振翅欲飞的雄狮,同样因其卓越性能,在国内SC系列跑车的昵称为“飞狮子”),以卓越驾控体验与豪华内饰独领同级风骚。

大漠夕阳中的LC仿佛等待猎物的美洲豹

凌厉的线条、多面LED大灯与雷克萨斯标志性的纺锤形正面造型,共同营造出运动感极强的氛围。以战斗机引擎为灵感的后尾灯设计,锋芒毕现。刀锋式的C柱线条,彰显性感的流动身线。同时,大尺寸后刹车盘通风孔,独具匠心的21寸铝合金轮毂,将LC的运动氛围推向极致。

说到运动,自然不会远离动力与操控。新LC 500h搭载3.5升V6发动机的多级全混动系统,拥有更加澎湃的动力,在起步时所产生的驱动力超越以往,拥有更直接、更迅速的动力响应。与更轻薄、更强大的锂离子电池组一道,为整车提供更加澎湃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丰田集团独特的多级全混动变速箱的基础上,LC兼具M挡纯手动换挡模式,换挡操作可在电脑接收到换挡电子信号的同时同步完成,换挡速度大幅提升,发动机与电动机即时响应驾驶者意图,驾驶乐趣超乎想象。人工智能换挡控制带DMI(Driver's Mind Index)可根据测量横纵向加速度轨迹,有预见性地判断驾驶者意图,让整个驾驭感受更加顺心应手。

同时,GA-L平台的大量技术应用,让这辆漂亮的GT轿跑兼具性能与优雅身形。基于惯性参数的研发思路,让GA-L平台下的产物拥有回味无穷的驾驶乐趣。新LC 500h成功保留LF-LC概念车超低的引擎盖和车顶,为动力系统、底盘以及安全部件留出足够的空间,获得更舒适的净空高度,更配备优异运动性能的悬挂,使LC的强大动力有的放矢,让整车如虎添翼。雷克萨斯动态操控系统LDH,包含可变转向齿比VGRS和动态后轮转向系统DRS。它们的配备,让LC的驾控体验良好地诠释出旗舰级GT轿跑的操控内涵。

作为豪华品牌中的旗舰级GT轿跑,LC承袭了雷克萨斯品牌优秀的舒适设计。融合匠心与科技的座椅工艺,配以半苯胺高级真皮或Alcantara材质,拥有头等舱般的舒适度。历经2年试制50款原型座椅的精细雕琢,打造出立体造型的豪华跑车座椅,展现非凡的支撑性和包裹性。配备13扬声器的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让耳膜在音乐的包裹下得到充分的舒展,配合LC高亢的声浪,在充满乐趣的驾控体验中带来动感又不失奢华的非凡驾乘空间。

至诚于你,始料不及——记者眼中的“中升”印象

从宁波至上海,中途我们来到了雷克萨斯中升4S店。4S店总经理迎接了我们,他自豪地告诉我们:“现在我们维护着1万多位车主,同时,为车主的服务不仅局限在本地,我们还为车主提供异地、同款车的服务。也就是说:如果你是雷克萨斯LC轿车车主,到北京去出差,我们会在北京为您提供同款轿车,不仅方便您的异地出行,更重要的是您在异地也可以保持熟悉的驾驶习惯。”

中升4S店总经理向我们介绍情况

仅看外观,中升雷克萨斯4S店与其它店似乎没有什么区别:黄色花岗岩方型殿宇建筑风格,是雷克萨斯4S店统一设计标准。走进4S店,你却发现这里赋予很多超出卖车、修车为导向的内涵。半圆型的两个车辆展示区,仿佛伸展双臂迎接来宾的主人。洽谈区、休息区、娱乐区……既有机地融为一体,又有鲜明的功能区别。

中升4S店总经理告诉记者:雷克萨斯的服务是从“坐下来”开始的。

古香古色、中式家具LS洽谈室 摄影 曹璞

在洽谈区,记者看到一间布置古香古色的房间,总经理热情地招呼我们走进去还不算,他一定要我们坐下来。他问:“怎么样?感觉舒服吗?我们江浙人做生意,无论来客是否买东西,都要先请客人坐下来,喝杯茶,对吧?所以,来到我们4S店的客人,无论是否买车,来了不仅要让客人先坐下来,还要让他们感到舒适。这些家具都是我们特别为这个洽谈室,跟中式家具品牌店定制的。”

“来,坐下,舒服吗?”雷克萨斯的待客之道

从让客人坐下来开始 摄影 曹璞

漫步在这家4S店,记者的眼光扫过店内的角角落落,仿佛远行的游子回到了舒服的家,妈妈把全家每个人都安排得妥妥贴贴,包括对来宾的宠物同样热情地说:“欢迎,我给你准备了新家。”

中升4S店的宠物屋

就是小朋友,中升4S店也区分年龄地为他们准备了独特的空间:蹦蹦跳跳的幼儿有活动房,需要写作业的小朋友有书桌。而守候他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同样安排了与小朋友们在一起的坐席。

看,左边的一溜坐席是给长辈准备的 摄影 曹璞

做作业的小同学,这里很安静 摄影 曹璞

来到读书区,记者发现长条桌上小装饰品、书籍间隔陈列,有效而又不呆板地隔开了读书人之间的视线,营造出既方便交流又不会影响他人阅读的空间。

汽车维护保养、读书两不误 摄影 曹璞

除此之外,这里独立电影室、游戏厅、音乐室、茶艺室 、电动按摩椅、健身房……一应俱全,墙上贴着中升店周边的旅游景点。拿出这么多面积,做这么多细分服务设施,为什么?对于记者的提问,总经理回答说:“之所以我们做了这么多细分的服务设施,因为我们发现来做维护保养的,很多都是车主本人来,其中包括LS车主同样是本人亲自来做车辆的保养。根据他们的群体特点,我们不仅提供适合各个群体特点的服务,并且更加注重为车主们提供赋能项目。比如,我们提供车主项目的展示机会,我们邀请专家、学者为车主提供讲课的机会……总之,车主到了这里就像回到了家一样:还没有做完的工作,可以在这里兼顾;想休息放松一下的,总有一个项目符合您的兴趣爱好,我们力求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雷克萨斯‘至诚的待客之道’。”

驾驶着雷克萨斯LC轿跑,我们抵达魔都上海

雨中驶过世界最长的、超过35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我们一路向上海疾行,终于在灯火初燃的时候抵达东方魔都——上海。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