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出首例汽车消费投诉高额罚单

2019-05-28 15:5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府开出首例汽车消费投诉高额罚单

汽车后市场将迎来放心消费新时代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特约记者曹璞)27日,西安薛女士维权事件最终以百万高额罚款画上句号。因消费投诉问题开出高额罚单,这在我国60多年汽车发展历史中,尚属第一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认为:这张罚单不仅仅是针对一个事件、一个企业,它意味着中国政府在推动汽车工业发展20余年之后,开始由扶植转向高标准、严要求,用后市场严格的监督管理手段,倒逼产品及服务质量、产品品质全面升级。中国汽车企业在感受到政策的鼓励和扶植的同时,还将面临史上最严厉的监管。

中国政府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解决了汽车“有与无”的问题之后,将逐步开始引导中国汽车产品及服务实现真正的优质。相信,在政策的引导下,中国消费者将迎来“汽车后市场放心消费新时代”。

重罚之下必有畏者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舆论推动了相关经销商(西安利之星)与消费者达成和解协议,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也针对此事依法展开了立案调查。

5月27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了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有关涉嫌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结果: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壹百万元罚款。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利之星汽车处罚信息

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集中地体现了当前汽车消费者维权,技术鉴定、法规解读门槛高的困局。汽车厂商、4S店片面解读《家用汽车三包规定》,而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围绕质量方面的法规束之高阁,用户被逼采取极端维权行为。此种现象,在汽车后市场消费者维权中不是孤案,是中国汽车消费者依法维权的“重灾区”。

乱世之下必用重典,重罚之下必有畏者。尽管高额处罚不是目的,但是对于技术、法规解读均占绝对优势了汽车企业而言,处罚力度不大不足以把面对用户居高临下的车企拉下马,这重重的一拳是给所有汽车企业一个警示:利用技术、法规给消费者设置、提高门槛,侵害消费者的利益,谋取企业的不当利益此路已经不通,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祭出”了重罚利器。

高于法规的服务才能体现出车企负责的态度

在现行的国家“三包”法规中,退换车、主要零部件免费更换及免费维修条件的达成相对严格。退换车需满足在60天或者3000公里以内(以先到为准)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才可免费换车,亦或者是在2年或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为准)累计出现2次以上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或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主要零部件免费更换需满足在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免费维修则需满足在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为准)出现质量问题。

东风日产“7天质保焕新”及“首、二保不受限”服务公告

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近期推出的《服务公约》

而近期多个品牌在国家“三包”法规退换项目之外做出产品质量方面的承诺保障。例如东风日产推出的“7天质保换新”及“首、二保不受限”服务、上汽通用汽车发布的“质享无忧——小排量动力总成超长质保计划”,以及前不久北京奔驰销售公司发布的《服务公约》等。我们欣喜地看到汽车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正在对自己的服务体系、服务承诺、服务标准做出改善。从生产标准普遍高于国家标准,到后市场亦采用高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质量、服务承诺,双管齐下实现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企业主动召回比例明显增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召回信息

中国质量新闻网于5月24日、5月27日连续两个工作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10条“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备案公告”。备案公告中,涉及车辆百万辆以上,产品包括进口、合资、国产、自主品牌。无论是时间和涉及到品牌,如此高密集地发布召回备案公告,在中国汽车史上也是第一次。被召回的汽车涉及故障除了设计制造问题、工艺问题、装配问题、外力冲击导致安全问题……等比较重大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还包括了点火开关、反光标志等细节方面的问题。用技术手段,让政府的管理更加科学、细致已经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汽车行业管理方面的趋势。

在研读召回备案公告之后,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现:“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一类的字眼已经明显减少,汽车企业正在从回避、甚至谈召回色变,向主动提出缺陷产品召回转变,主动召回的比率开始提升。

中国质量新闻网相信,随着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科学、行政管理两手抓的手段,且力度不断地加大,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快速地提升,消费者将迎来购车放心、用车放心新时代。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