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上汽通用:300多万用户问你为什么依法维权那么难?

2018-09-29 11:1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9日,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的召回公告显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关于安装“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系列车型即将召回,涉及车辆330余万辆,这是我国自启动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单一汽车企业就某一问题实施召回车辆最多的一次。

中国质量新闻网跟踪报道上汽通用安装“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问题时发现,早在2015年,消费者便发现了该设计缺陷,并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向上汽通用方面反映。但是,上汽通用一直置若罔闻,坚持将带有设计缺陷、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向市场倾倒……导致上汽通用同类型新车带着补丁走向市场。

在市场监管总局就此问题公布召回公告之际,中国质量新闻网认为有必要追溯一下事件的缘起。为此,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了另一位推动本次召回的关键人物:宁成磊(化名)。这位有着从事20多年汽车零部件技术经历的工程师,想象中应该是一个雷厉风行、快人快语的主儿。然而,电话里的声音却是徐徐而来。

“事关生死,作为工程师我怎么能沉默?”

回忆起推动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部分安装“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车型召回的发端,宁成磊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说:“那是2015年12月29日,一位青岛的、别克昂科威用户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小区里行进,为躲避迎面而来的车辆,向右打方向盘小半圈,同时踩刹车,回轮时听到一声巨响,车辆应声而瘫。车主下车查看,车辆附近30厘米之内别无它物,路面平坦,车的右前轮已经脱落了。这是一辆刚刚提车不足2个月、行驶仅240公里的新昂科威28T精英版!围绕着故障问题责任的确认,用户与厂商各执一词,用户坚持认为是车辆的质量问题导致车辆右前轮脱落,而厂商却指责用户的车先有碰撞,双方坚持不下。无奈之下,用户几经周折找到了我……”

宁成磊不负用户的期望,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紧接着他又收集到了第二例、第三例……上汽通用同样采用“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车型出现的、同样的故障案例。这些案例引起了宁成磊的警惕,在确认了“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存在设计缺陷,可能导致脱轴、断轴重大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便找到了上汽通用相关方面的人员,提示他们重视此问题。然而,令宁成磊没有想到的是,上汽通用不仅没有认真地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他们的相关人员找到宁成磊单位的领导,给他们公司施加压力,并且对宁成磊直言威胁道:“让他闭嘴!”

上汽通用的态度把宁成磊激怒了:“做生意是要挣钱,但是作为工程师要有底线,事关人的生死,我怎么能沉默?”

当上汽通用即将启动“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召回的信息传来的时候,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宁成磊的朋友圈上看到他的留言:“超过1000多天,我们像祥林嫂般苦口婆心跟踪那个汽车品牌,告诉大家很危险,会要人命,几百万车主被侵权……”

1000多天的坚守,今日今时已不多见。

“依法维权,是怎样的山重水复……”

在很多厂商的眼里,“维权者”往往和闹事的人划等号。但是,我们看到“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维权的推动者们的处境往往是极为尴尬的。

“@全体成员 大家在论坛媒体发布的言论,一定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尽量心平气和……”这是本网站收到的,来自“上汽通用脱轴断轴维权群”截屏的内容。他们一方面要面对情绪激动却不懂法律和技术的用户进行疏导,引导大家依法维权;另一方面要勇敢地直面企业的威逼;同时他们还要面对来自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谩骂、攻击,甚至是人身安全的威胁。但,他们依然坚持着。

“因为,我看到配备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车型失效的事故不断地累积,甚至连他们改进后的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由于是开口螺孔设计也出现了问题。从2015年起我已经收集了300多个案例,无论是高速行驶的车辆还是低速行驶的车辆,无论是有无碰撞情况发生,这些故障都指向一个问题: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存在失效的风险,有可能导致脱轴、断轴事故,故障的源头高度一致。面对这种局面,上汽通用的威胁对于重科学、讲实际的工程师而言同样是失效的!”

决心好下,但是,面对上汽通用的“强大”他们坚持得并不容易。宁成磊最后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强调:“国家在提高产品质量、注重质量管理提升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法律、法规,设置了诸多管理机构、协会组织,再加上媒体舆论监督的社会职能,对于解决此类明显的设计缺陷应该不是天大的难事。但是,消费者在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遇到的更多的是推诿、拖延……这中间确实有汽车产品价值高、技术含量高,特别是涉及到设计缺陷的鉴定难度高的原因,给政府管理部门的响应、媒体的调查取证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然而,如果这些国家公器面对此类问题都很难决断,作为单独的用户遇到这样的问题,抗衡起来将是何等的脆弱?因此,通过这次上汽通用针对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和开口螺孔一体式控制臂衬套设计缺陷的召回,各方面都应该有一个深刻的反思:政府、企业、媒体……有责任做到如习主席所说的那样:让百姓有获得感。”

 

历史总会有惊人的巧合,2015年上汽通用部分车主发现其产品存在设计缺陷、有安全隐患的时候,苹果CEO蒂姆·库克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他说:“你要找到你的信念,然后坚持。你要找到你的北极星。你要会做选择。有一些容易,有一些艰难,还有一些会让你质疑一切。”

这些话似乎是送给宁成磊们、常劲们的。(曹璞)

(责任编辑: 一鸣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