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新春走基层>>

“做一根干干净净的玉米”—— 山西忻州打造高品质糯玉米产业采访记

2023-01-31 11:15:47 中国质量报

“做一根干干净净的玉米”

—— 山西忻州打造高品质糯玉米产业采访记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挂在树上的灯笼、摆在路旁的花灯、热闹的年货集市……正月里,喜庆的气氛弥漫在山西省忻州市的街头巷尾。

忻州市种植糯玉米历史悠久,而天绿源公司(以下简称天绿源)则是一家创建于1995年的老牌玉米生产企业,初期主营速冻糯玉米,2006年,公司开始探索真空包装糯玉米销售业务。10余年间,天绿源不断更新设备和技术,提升种植生产效率,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60多公顷。

保证玉米品质,是天绿源长期以来的坚守。“我们的种植基地有着严格的管理和保护,田间和厂房都有专人看护监管,从源头上保证玉米品质。”张振华说,该公司还有20公顷有机基地,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就是为了确保玉米的天然安全和有机品质,“我们在加工过程中使用全自动生产设备,按照ISO9001的标准建设车间,保证玉米生产更加安全卫生。”

在天绿源每个车间门外的墙上,都有一个S开头的单词。“这是6S管理要求,像这个SEISO,就是清扫的意思,要求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稳定品质,减少工业伤害。”还没等记者发问,张振华便给出了解释。

天绿源总经理赵丽花说,天绿源自成立起,便秉承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商者服务”的理念,“把好质量关,是天绿源发展的重要保障。”

“做一根干干净净的玉米”“你为什么这么黑 ?因为我不想白活一辈子”。在位于忻州“古八景之冠”陀罗山脚下的玉米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墙上的标语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忻州的糯玉米品质好、品种多,我一定要让家乡的好产品走出去,让乡亲们的日子红火起来,不能让自己白活一辈子!”该公司负责人张世元动情地说。

张世元是土生土长的忻州人,2010年,他发起成立玉米兄弟公司,当年就实现赢利。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头一年就赚了20多万元,非常开心,也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张世元回忆道,第二年公司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生产量,但因为走得过快、经验不足,导致积压亏损,最终负债200多万元。

痛定思痛。2012年玉米兄弟公司开始走品质路线,在行业内率先种植有机黑玉米,该公司在基地安装了摄像头,让消费者可以远程看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玉米如何种植出来。一路摸爬滚打,公司终于在2014年抓住了电商兴起的机会,得到了第一批客户的认可,并于2015年开始盈利。随后的几年时间,客户越来越多,企业也步入了正轨。当下,张世元正带领公司探索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今年我们会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在2024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2025年连锁店达到100家,年销售额破亿元,成为一家让忻州人骄傲的企业。”张世元说,从忻州到山西再到全国,公司的长远目标,就是做一家让中国人骄傲的企业。

阳光打在玻璃上,晒得屋内暖洋洋,看着眼前张世元等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欢笑,在“屋外成冰,人不出手”寒冬腊月,记者仿佛看到了新的一年这片土地上欣欣向荣、硕果累累的景象。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太仓港汽车码头汽车吞吐、外贸出 ...

  • 广西忻城县市场监管局力保“舌尖上的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2023 ...

  • 思南:建好养殖园区助力肉牛产业高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