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东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引领助推强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1:07:12 中国质量报

强化标准支撑 推进强市建设

山东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引领助推强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标准供给质量和效率,在制度、能力、项目、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先行区,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标准支撑,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标准化力量。”近日,山东省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仁表示。

为强化标准化技术服务能力建设,东营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国家标准馆东营分馆建设提质升级,打造集参观、培训、学习教育为一体的标准化服务平台,提供标准查询、条码注册、续展、变更等综合性技术服务;加快高水平服务平台建设和经营主体培育,指导支持东营质量协会、黄三角标准技术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能力,支持筹建东营标准化协会,畅通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途径,提升标准化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创新支撑重大国家战略实施。针对粮食安全,该局注重盐碱地综合利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以广饶县李鹊镇国家智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山东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盐碱地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建设为载体,围绕黄河口农品、盐碱地特产,健全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构建协同机制,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6个,批准发布东营市地方标准33项,发挥标准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中的支撑作用。

在生态安全方面,东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先行先试黄河口生态保护、湿地修复及动植物保护、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等,推进市级地方标准研制。同时,该局助力保障石油能源安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急需标准,支持胜利油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标准研制,申报标准化创新发展项目,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推动《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等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健全CCUS全链条标准体系。

此外,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以标准融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2023年,该局参与制定两项国际标准,主导和参与制定31项国家标准,抢占产业发展关节点、科技创新制高点、技术标准话语权。

“我局坚持以标准化推动服务升级,推进东营鸿港医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山东蓝海餐饮业供应链服务这两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标准创新动能,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效益品质,促进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该局相关负责人说,东营市系统制定和推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推动服务要素配置均等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提供程序化,以提高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据悉,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围绕目标定位,提高思想认识;围绕攻坚突破,明确工作重点;围绕事争一流,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强基固本,提升保障能力”四个围绕为重点,推动标准化工作打造新亮点、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