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中国检科院与北京经开区联合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普活动

2024-04-16 11:06:34 中国质量报

用科技创新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检科院与北京经开区联合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普活动

本报讯 (莱 文)4月15日,是我国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联合组织开展了以“提高市场生物安全意识、防范食源性寄生虫”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在经开区荣华街道和亦庄镇活动现场,中国检科院动物检验与检疫专家向商户代表和消费者介绍说,人吃了未做熟的被寄生虫感染的鱼、虾肉也会被感染。生食不仅指吃生鲜水产品,简单的风干、腌制、呛制等方式不能杀灭寄生虫,用芥末、酱油、醋甚至高度白酒腌制也不能。最好的办法是把鱼做熟,油煎、红烧、炖汤或者火烤都可以。如果想吃生鱼片,最好把三文鱼放在冰箱里冷冻24小时以上,以杀灭异尖线虫。另外,不要给家里养的猫喂生鱼,因为猫也是颚口线虫的宿主。科普者认真严谨,听者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在此次科普活动中,中国检科院工作人员发放科普宣传材料800余份,普及了生食水产品可能带来的异尖线虫、华支睾吸虫、颚口线虫和管圆线虫等食源性寄生虫感染风险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认知误区,并介绍了安全处理水产品的方法,让消费者在享用美味水产品的同时,保障安全和健康。

据经开区地区协同事务局副局长邱文栋介绍,2022年8月以来,经开区委托中国检科院技术团队,对该区34个生鲜销售场所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重大动物疫病和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目前已经开展63轮次监测,抽检食用农产品75种,获得抽检数据1000多条,分析生物安全风险事件线索13条并已进行妥善处置。他说,这是“用经开区里自己的检验检疫科技队伍守护辖区内百姓的‘菜篮子’‘肉案子’和‘鱼篓子’”。

据了解,中国检科院长期开展重大疫病、人畜共患疾病的风险研判、检测溯源及监测预警等的科技研发、技术支撑和产业化服务工作。2022年起,该院与经开区开展深入合作,持续开展包括动物疫病、水产品寄生虫以及兽药残留监测在内的食用农产品安全监测工作,并联合组织了多次生物安全知识普及活动。科研工作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向公众传播宠物人兽共患病防控、外来入侵生物识别等生物安全知识,用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保障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