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度多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 饮料检出不合格率与上年基本持平

2024-04-16 12:36:25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度多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

饮料检出不合格率与上年基本持平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实习记者 刘松瑶

春意渐浓,气温升高,各类口感丰富的饮料广受消费者青睐。市场监管总局及各地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饮料市场的监管力度,通过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和检测手段,确保饮料产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2023年,相关部门基于严格规范的抽检流程,公布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2023年上半年,市场监管总局共抽检饮料样品92942批次,不合格样品539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0.58%。2023年第三季度,共计抽检饮料样品71073批次,不合格样品970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1.36%,与2022年度整体1.10%的监督抽检不合格率基本持平。

历次抽检中,饮料抽检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微生物污染问题,比如菌数、菌落总数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比如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其他污染物问题,比如亚硝酸盐(以NO2-计)检验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信息来看,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饮料涉及的不合格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北、安徽、河南等地。对于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令相关地区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产品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从具体抽检情况来看,2023年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饮料全部合格。

2023年2月24日发布的《关于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涉及1批次饮料抽检不合格产品,具体为标称河北省时再良品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东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姜黄粉,其中霉菌数、菌落总数和铅(以Pb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23年4月4日发布的《关于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涉及1批次饮料抽检不合格产品,具体为标称安徽省淮北金榴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山东省枣庄市旭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榴园100%梨汁,其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23年5月26日发布的《关于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和8月2日发布的《关于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饮料全部合格。

2023年11月3日发布的《关于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涉及1批次饮料抽检不合格产品,具体为标称河南省新乡市发财雨饮品有限公司出品的、河南省新乡市及时雨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柚子薄荷味电解质补水液,其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验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23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饮料全部合格。

2023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涉及1批次饮料抽检不合格产品,具体为标称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总代理的、意大利SANPELLEGRINO S.p.A公司出品的饮用天然泉水(原产地:意大利),其中亚硝酸盐(以NO2-计)检验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相关链接

霉菌是评价食品质量安全的一项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如果食品中的霉菌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中规定,固体饮料中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50CFU/g。固体饮料中霉菌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肝脏积累性中毒,危害肝脏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特殊用途饮料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2g/kg。特殊用途饮料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验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经营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化合物,水中的亚硝酸盐可由硝酸盐转化而来,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被污染的情况。亚硝酸盐可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还能够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反应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若饮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水可能会引起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亚硝酸盐(以NO2-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005mg/L。其他类饮用水中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体被细菌污染,也可能是消毒控制不当。

《中国质量报》【热点食品抽检盘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