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海南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启动

2024-04-15 11:26:55 中国质量报

海南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启动

着力打造“四个示范基地”

本报讯 (潘达强)近日,海南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举行。据悉,该项目着力打造标准化精品展示、标准化实践验证、标准化创新研究、标准化宣传培训“四个示范基地”,形成全国性或区域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示范经验。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戴恩桦表示,槟榔谷景区突出了用标准化手段保护和传承黎苗传统文化、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特点,从全国3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获批成为2024年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希望槟榔谷景区以此为契机,加大标准化宣传培训力度,有效发挥标准化示范作用,增强标准化示范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希望项目承担单位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保亭县市场监管局各尽其责,严格按照《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系列国家标准的要求,认真落实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为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标准力量。

海南省保亭县副县长杨涛表示,旅游服务业标准化,是提高服务业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手段。保亭县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与海南省直部门沟通,争取支持与指导,全力服务企业抓好标准化建设,充分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展示、推广海南黎苗文化,打造黎苗文化品牌,发挥好示范项目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同时也希望槟榔谷景区珍惜荣誉,主动作为,加强标准化服务展示及标准制定、创新研究、服务培训等工作,把高质量的标准化服务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标准化助力保亭民族特色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槟榔谷景区总经理吉贵表示,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打造标杆项目,培养标准化管理、实施、应用等各类人才,并向各试点单位输送,承接各试点单位的标准化培训和标准化建设指导。

当日,槟榔谷景区还举办了“标准赋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研讨会、标准化应用观摩、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琼粤两省标准化工作交流会,与会专家就服务业标准化课题进行深入探讨,琼粤两省有关代表围绕服务业标准化引领船运业发展主题交换意见,并就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

据了解,今年1月,国家标准委公布了2024年度10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指导申报的“海南省保亭县民族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入选,这是海南省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作为该项目的承担单位,槟榔谷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督促下,按要求做好示范项目创建工作,运用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挖掘推广海南黎苗文化,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确保高质量完成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向全国乃至世界全面展示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 广东珠海市质计所举办黄金珠宝实验室 ...

  • 福建省计量院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