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计量院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2024-04-12 11:08:58 中国质量报

激发创新活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计量院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 陈 永 赵永光

近年来,福建省计量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三年行动”,充分发挥计量在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业竞争力方面的基础支撑与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在研发创新、效率提升、绿色转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福建省计量院党委书记、院长池辉(左五)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并开展计量服务。

党建引领实现服务创新

福建省计量院创新构建“党建+计量”工作模式,由该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挂帅,深入三明、莆田等地的一线企业,为新材料、精密机械、食品、农资、建材等多个行业的1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现场计量技术诊断服务。

该院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强化计量服务与产业创新深度整合,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其中,该院助力某制造业龙头企业开辟新产线,新增利润达500万元以上;为一家环保科技企业研发高精度、低成本的进口替代产品,年均节约生产成本70%;破解核辐射检测仪企业自主创新中的关键测试技术难题,年节约费用近百万元。

同时,该院通过深化“三争”行动,加强行风建设,提升计量服务质量,与21家“小个专”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构建长效服务机制,激发企业内在活力,有力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础赋能产业发展

紧扣福建省“六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福建省计量院扎实筑牢计量基础。该院新增1个国家级基准——20kN~2MN力基准装置,突破高端传感器等科技仪器领域技术壁垒,推动国产化进程,已为54个行业的2757家相关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该院批筹4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包括国家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碳计量中心(福建)、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福建),与已建成的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福建)等协同发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解决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内的“测不了、测不准”问题,服务新能源、碳计量、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前移服务“窗口”践行“四下基层”

近年来,福建省计量院秉持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服务模式,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三明工业园区等地设立“计量服务工作站”,并以“计量科技特派员”技术小分队驻厂一线帮扶为依托,推行“一企一策”“智源共享”等个性化计量帮扶模式,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目前,该院已有16名计量科技特派员及1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入选“省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涵盖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行政执法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累计为企业提供专业科技服务2500余项,签订合同金额达1.6亿元。

精准施“测”助企纾困解难

3年来,福建省计量院为福建省3800多家企业的近90万台件计量器具提供免费强制检定服务,减免金额高达1.58亿元。该院充分利用11个专业计量所的技术优势,组建32支专业技术服务队,派遣技术专家734人次,实地帮扶福建省445家企业,其中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累计解决企业计量技术问题309个。该院光伏所研发的“双面IBC太阳电池”测量平台已推广至西安黄河水电、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国内知名光伏企业,将为中国光伏新能源产业带来上亿元的经济增量。

在线培训助力人才强企

近年来,福建省计量院对接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闽质通”公共服务平台,携手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推出“福建计量云课堂”“计量科普微视频展播”等培训宣传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便捷的咨询、学习平台,提供优质免费课程。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数字计量、能源计量、光伏产业、建筑交通、化工医药等惠企计量培训,参培人数2196人次,提供能源和碳计量服务113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此外,该院与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合作,在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制作、整理、发布计量公益课程和科普视频20余部,点击观看超过百万人次,实现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从线上到线下、从专家直达基层的全方位覆盖,有效提升了企业计量意识和技能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据了解,福建省计量院将持续秉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创新,进一步巩固并拓展国家级计量检测中心等高端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计量能力和水平,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发挥保障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打 ...

  • 春风花草香 四月农事忙

  • 安徽省芜湖市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

  • 海南省首座悬索桥乐城大桥预计今年6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