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监管>>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4-04-15 10:49:04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市建筑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后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要求,结合春节节前赶工、节后复工复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相关要求,我局分管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节前及节后复工复产、“两会”期间暨2024年第一季度房屋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总体上看,各区局均按照省市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对在建项目进行了春节前及节后复工复产前检查。大部分参建单位能较好地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市建筑施工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可控。本次检查,共检查房屋建筑工程19项,检查施工企业22家,监理企业17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其中3份全面停工整改)。

二、 主要问题  

(一)人员培训教育不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员工教育培训做假,只做资料,事实上没有对工人进行岗前教育、技术交底以及未落实班前晨会制度。

(二)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主要表现: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部分电梯口、楼梯临边防护缺失。临时用电管理混乱,电焊机、塔吊及施工升降机等用电设备未设置专用保护零线;电线敷设不规范,存在拖地、沿外脚手架敷设等现象。起重机械管理不到位,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超过定期检验有效期。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搭设不规范,天面花架梁模板支架未按方案搭设,且架体与外脚手架相连;模板支撑架承重小横杆未采用双扣件防滑。高空作业平台问题突出,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施工技术措施,移动作业平台搭设简易不牢固、防护不到位;架子工作业时未搭设防坠生命线。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施工层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滞后,跟不上施工进度,甚至整个项目没有设置消防栓系统。场内运输工具管理缺失,电瓶车无刹车装置。

(三)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未对危大工程进行辨识;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未严格按审查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四)文明施工措施不到位。主要表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场地未硬底化;未落实工完场清,建筑物内材料散乱,通道不畅。

三、处理意见

(一)对现场安全防护较好的项目予以通报表扬。

1.佛山粤海置地发展有限公司季华路商住项目:该项目各参建单位能较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复工复产“人员不培训不上岗、设备不检修不运行”措施,落实“六个一”“六确保”措施,现场安全防护较好,并建立一线作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予以通报表扬;分别对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及监理单位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加企业诚信分15分。

2.美的集团创新科技园建设项目:该项目各参建单位能较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安全防护较好,予以通报表扬;分别对施工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及监理单位广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加企业诚信分15分。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良行为、不规范行为进行处理,具体如下:

1.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新基建领域智能温控设备制造项目:该项目外脚手架、施工作业平台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对施工单位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扣企业诚信分30分。

2.佛山市环球通脚轮有限公司脚轮生产项目车间5、车间6、宿舍项目:该项目施工现场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超过定期检验有效期。对施工单位佛山市高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监理单位佛山市高明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进行通报,分别扣企业诚信分7分。

3.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大学生宿舍建设工程房屋建筑项目:该项目未落实文明施工,建筑垃圾未及时清除。对施工单位广州市黄埔建筑工程总公司扣企业诚信分5分。

四、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区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在思想上再重视、在部署上再强化、在行动上再落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防范,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以实际行动抓好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压实建设单位施工安全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要责任,监理单位主体责任;重点核查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安全员,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等重要岗位人员的到岗履职情况;加大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惩处力度。

(三)加强危大工程管控。加大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爬架)工程、拆除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管控力度,严格危大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审监管;严格危大工程“六不施工”措施落实;严格按照《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发现、判定重大事故隐患,并按规定严肃处置。

(四)加大高处作业管控。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高处作业监管机制,严格作业审批,规范作业流程,规范移动式高空作业平台搭设,确保高处作业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同时,要加强对高处作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五)落实汛期应急管理。切实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三防工作纪律,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掌握强降雨量级、雨区分布、气象预警等信息,做好相应信息的记录和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4月9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