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解读进一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措施

2024-04-15 11:10:52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解读进一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措施

加大支持力度 满足发展需求

本报讯 (记者 唐志红)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此前发布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由该局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商务委联合发布。

上海是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首选地,现有外资企业7万家,贡献了该市超过1/4的GDP,成为促进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3年,上海新设外资企业601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分别达到956家和561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生产经营和发展,迫切需要标准化工作的服务、支撑和引领。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益洋表示,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立足上海高水平开放实践和外商投资企业标准化需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现实需求,更是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在沪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若干措施》在平台建设方面,更加强调开放共享互利;在标准制定方面,更加注重公平公开;在标准化服务方面,更加注重贴合外资企业需求。《若干措施》9条内容以稳步推动标准制度型开放、提高标准制定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目标,提出平台建设、标准制定、标准化服务等若干举措。

针对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参与制定标准的渠道不通畅,难以实质性署名参与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要鼓励外资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共同研制国际标准,为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提供便利,提高地方标准的公开性,鼓励制定企业标准。

在新闻发布会上,全国首个外商投资企业标准化协作平台——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标准化协作平台成立。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不熟悉标准化政策、不了解参与路径、无法全面获取标准信息等问题,该平台聚焦企业需求,将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提供标准信息查询服务,开展政策宣贯和解读,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标准化协作平台由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商务委共同创设,秘书处设在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成员由外商投资企业、在沪全国标委会、上海市地方标委会、欧盟商会等外国商会驻沪机构、各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构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 广东珠海市质计所举办黄金珠宝实验室 ...

  • 福建省计量院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 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