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勇闯质量强镇“新路子” 激发产业发展“镇动力”

2024-02-01 12:39:50 中国质量报

□ 厉 蕾

质量强镇工作是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动区域提升质量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的客观要求。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在“奉行品质,贤满天下”城市质量精神引领下,以“让‘奉贤制造’成为‘质量上乘’的代名词”为动员令,将质量强镇作为奉贤质量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3+3+3”质量强镇工作机制,充分激发“镇动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镇级单位立足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创新发展,为推动奉贤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赋能筑势。

一、围绕“三个突出”,强化区镇协同,种好质量强镇“责任田”

(一)突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奉贤区在上海市率先组建奉贤区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将质量强区和标准化战略升级为区委领导下、涵盖全区16个镇级单位、共45个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任成员的“行政一把手”工程。各镇级单位相继完成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由镇级单位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在全区树立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的鲜明发展导向。

(二)突出制度建设,推动产业提升。奉贤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奉贤区提升质量和标准化发展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质量赋能产业发展为重点,提出25项重点工作。庄行镇、金海街道等镇级单位也随之出台镇域质量和标准化政策文件,深入实施“质量第一、质量强镇”的发展战略,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基层落地生根,助推镇域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如《庄行镇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质量强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以鼎丰、玛丽黛佳为代表的具有较强国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美丽健康”自主品牌,提升本土品牌经济发展的质量竞争力。

(三)突出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奉贤区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修订出台《奉贤区促进质量和标准化发展专项奖励办法》《上海市奉贤区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南桥镇、海湾镇等多个镇级单位同步响应,相继出台镇级质量和标准化资金扶持政策,奖励扶持力度持续加码,其中特别强调培育孵化工作从镇级抓起、向区级聚拢,推动全区质量标杆一茬接着一茬“生根发芽”。如南桥镇对入选奉贤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或5S现场管理孵化名单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申报区政府质量奖并首次进入现场评审环节、但最终未获奖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又如海湾镇对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最高单项奖励金额达60万元。

二、聚焦“三大抓手”,实施“三大工程”,凝聚质量强镇正能量

(一)以赋能产业发展为抓手,实施“质量强基”工程。奉贤区打造“聚贤提质”质量工作品牌,构建“贤质汇”“贤质堂”“贤质诊”三大品牌矩阵,深入实施市级项目“东方美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鼓励全区各镇级单位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项目。如奉城镇作为奉贤承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展的主阵地,实施镇级项目“未来空间汽车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出“企业高质量发展诊断平台”服务,面向奉城镇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开放自我端口,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短板,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在奉城镇服务项目的技术支撑下,上海人本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获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又如海湾镇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工作站,为区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二)以开展镇级考核为抓手,实施“一镇一品”工程。自2011年起,奉贤区在上海市率先推行“以考促建”镇级质量考核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鼓励和引导镇级单位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特色,自主探索质量提升“一镇一品”项目建设新模式。通过推行“成熟度+差异化”考核新做法,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且富有成效的质量提升“一镇一品”项目。如四团镇“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园区”项目、西渡街道“质妆智家3.0”项目,以质量小切口推动产业大变化,擦亮特色产业“金字招牌”;又如奉浦街道“智慧停车,‘质’解民生问题”项目,运用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和工具,多方协力克服停车难、寻车难问题,推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三)以培育质量人才为抓手,实施“万千百”工程。奉贤区连续6年深入推进“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让万名市民接受质量教育,为千家企业实现质量提升,助百个品牌成为知名品牌),镇级单位结合各自产业特色,采取“政府买单+企业受益”工作模式,自选培训课程主题,开展中小民营企业质量提升公益培训之镇级专场活动,推动更多中小企业人员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5S现场管理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分层次、个性化的质量人才梯度培育。通过“发掘+优选+培育”三步走,各镇级单位相继建成一支高素质的质量人才队伍。

三、强化“三项引领”,厚植质量文化,唱响质量强镇主旋律

(一)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奉贤区把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党校和各类干部培训教学计划,率先在上海市将质量提升课程引入本区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年初,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汇报,全区镇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列席参会。每年举行全区质量工作会议,表彰考核优秀镇级单位和质量提升“一镇一品”优秀项目。

(二)强化示范引领,建立“质量月”轮值机制。自2017年起,奉贤区在上海市首创“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由各镇级单位轮值承办的工作机制,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每次活动期间,当值镇级单位党委书记、镇长均出席活动,分管镇长作“一镇一品”质量提升经验介绍,对当值区域内优秀企业授“质量月”旗帜。

(三)强化宣传引领,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奉贤区凝聚质量共识,强化社会共治,共同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如青村镇树立“品立青村·质赢天下”城市质量精神,先后6年开展企业家“质量万里行”对标学习活动;金海街道树立“品质烁金、海纳百川”城市质量精神,面向市民持续开展质量教育普及活动。

质量强镇工作的高效实施,推动奉贤区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为奉贤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23年,奉贤区生产总值达到1410亿元,可比增长3%;全区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808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战略性新兴产值达到121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3.2%。奉贤区各行各业、各类企业的创新活力也被充分激发出来。2023年,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最新估值达338.78亿元,两年增长18%,5年总增长率达312%;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全国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企业标准《中性墨水圆珠笔和笔芯》荣获2023年“上海标准”标识证书,成为奉贤区首个获选“上海标准”的企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新的一年里,奉贤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育一批质量强县(区、镇)”“树立鲜明质量发展导向,健全质量促进政策措施,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企、质量强链、质量强镇”,争做质量强县(区、镇)排头兵,奋力走好“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把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护航节日市场

  • 全国多地适时开展综合田管作业 抓好 ...

  • 全球最大兆瓦级潮流能发电机组LHD ...

  •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 ...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