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赋能乡村振兴

2023-12-05 12:28:53 中国质量报

“小鹧鸪”撬动大产业

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赋能乡村振兴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后亭村举办鹧鸪文化节暨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会,旨在打造一个产业合作大平台,助力小鹧鸪发展成大产业,推动紫云鹧鸪飞出后亭村,飞向更远更广阔的市场。

鹧鸪是后亭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作为厦门市唯一规模化鹧鸪养殖基地,目前该村已成功注册“兴亭”“紫云鹧鸪”等商标,正在打造集孵化、养殖、生鲜、预制菜、餐饮为一体的千万元级鹧鸪全生态产业链。

后亭村曾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基层薄弱村”,然而仅仅两年时间,就一改“无村财收入、无集体资产、无特色产品”的局面,提前几年完成创收超过50万元的预定目标。这样的改变得益于该村选择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得益于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和持续赋能。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实现产业兴旺,品牌建设是关键。”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思路,推出多项措施,助力乡村培育特色产业,并形成品牌效应,实现快速发展。

在后亭村,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驻该村干部经充分调研后,指导村庄成立一家企业,然后以企业化运作乡村农特资源。为破解后亭村鹧鸪养殖长期只有产品没有品牌的问题,驻村干部精准指导,助力该村成功注册“紫云鹧鸪”商标,为其农特产品的品牌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为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品牌影响力,驻村干部还帮助村民搞起“圩日”直播,鹧鸪销量大增。8月,驻村干部指导该村鹧鸪产业带头人注册“巧良餐饮店”(寓意“桥梁”),发挥村与村民融合共富发展的桥梁载体作用,并创新鹧鸪烹饪工艺,推出“新圩乡宴”特色菜,农特产品发展走出新路径。

数据显示,2022年,后亭村一鹧鸪养殖大户注册家庭农场至今,年产量已达30万只,年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周边多家农户增收。驻村干部助推后亭村联合村企共同打造鹧鸪预制菜产业,成功推出麻油鹧鸪、卤鹧鸪等特色产品,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

“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场监管大有作为。”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坚持立足区域地域优势,大力挖掘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全方位助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乡村振兴贡献市场监管智慧和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国产百万级新能源品牌仰望登临202 ...

  • 首次单月突破20万辆/连续3个月创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生鲜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