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山西晋中开创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新局面

2023-12-05 12:32:42 中国质量报

风险找得准 防控抓得稳 隐患防得住

山西晋中开创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新局面

□ 胡全通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始终注重发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风险预警交流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技术支撑和“风向标”的重要作用,把防风险、抓防控、除隐患三环紧紧相扣,压紧各方责任,强化预研预判,靠前化解风险,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风险防控水平。

根据晋中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组建时间早、食安办向心力强、群众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晋中因地制宜推出“3个强化”工作法,即发挥专家委员会、食安办和社会各界的积极作用,强化风险研判、强化综合协调、强化社会共治。

强化形势研判 风险找得准

2020年,晋中市成为山西省首个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城市,推动食品安全在政策构建、监督方式、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探索实践科学治理体系和模式。

专家委员会发挥智囊作用,准确研判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找准食品安全最突出的矛盾问题和最紧迫的现实需求,在确定风险点、开展风险交流和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理性认知等方面主动作为。

为更好发挥服务作用,专家委员会委员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开展专业、有效的技术活动。每年选择一个课题,深入食品各条线调研,在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领域、重大决策及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同时,专家委员会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坚持监管与帮扶并重,对连续3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问诊把脉”,开展监督抽检“回头看”。

强化牵头抓总 防控抓得稳

本着构建“大食安”工作格局的初衷,晋中市食安办始终坚持统筹牵头,在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上下功夫,着力建立完善各项机制,不断加强科学考核指挥棒作用、厘清部门责任边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消除食品安全监管盲区,守好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

加强成员单位联动,逐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完善风险会商机制;强化舆情监测,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强化抽检结果应用,完善分类管理机制;强化约谈,完善责任约束机制。

依托已建立的机制和制度,及时通报分析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对抽检发现的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的突出风险,加强分析研判,特别是对连续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制定风险清单或风险列表。

开展跟踪抽检,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晋中市安排41万余元经费,采用政府招标方式遴选抽检单位,在6月底前对全市11个县(区、市)和高校新区内10所高校,分两个区域开展420批次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全力完成均衡抽检任务落实。

强化社会共治 隐患防得住

晋中市始终坚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监管理念,加强与第三方抽检机构、协会学会、热心市民等合作,搭建预警交流立体矩阵。

注重抽检大数据的应用。晋中市突破地域局限,引入“大风险”管理,发挥承检机构的抽检大数据支撑作用。通过深度分析挖掘、狠抓结果运用、靶向指导监管等举措,不断凸显抽检大数据使用效能,相对翔实的数据既直观地反映市面上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又为该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靶向支撑。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抽检数据的统计汇总和分析研判,既重视数据的汇集,还分时段、分专题、分地域、分业态深度挖掘日常监管、稽查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专项整治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分析食品安全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推动大数据量的积累,并从中发现倾向性、系统性风险问题。

注重多渠道回应各方关切。晋中市以传统节日、重大会议、重要节假日等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召开“你点我检”新闻发布会、发布短视频等形式,面向公众发布风险预警、风险提示,以“小贴士”形式专业解读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风险信息,发挥宣传引导和消费指南作用。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 国产百万级新能源品牌仰望登临202 ...

  • 首次单月突破20万辆/连续3个月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