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圳品”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广——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二

2023-04-13 14:19:17 中国质量报

“圳品”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广

——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二

□ 傅江平 许创业

当“圳品”消费的热潮从鹏城涌向大湾区,在新疆美丽的塔里木河畔、广西山奇水秀的沃野乡村,在冰城哈尔滨和红色热土赣州,由地方政府支持开展的各类“圳品”企业座谈会、“圳品”申报培训班和“圳品”考察学习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圳品”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带动数以万计的劳动者谱写着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春天的故事”。

3年多的拔节生长,“圳品”通过政府引导、标准开路、消费帮扶和产业融合等,取得了食品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双丰收的巨大成绩。覆盖全国26个省、282个县、489个基地的1135款“圳品”,将合作共赢的基因镌刻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商场超市和老百姓的餐桌上。“圳品”独特的魅力和优势将各方凝聚在一起,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2023年3月23日,来自湖南、重庆、吉林、江西、陕西、云南、辽宁、内蒙古、山东等多个省市驻粤(深)办相关负责人相聚在深圳市圳品市场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深圳市标准院及深圳标准促进会圳品工作团队等,就“圳品”申报、品牌发展、产业提升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各方约定,合力推动各地“圳品”申报,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发展,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年9月27日,第二批“圳品官”正式集体亮相并接受聘书。第二批“圳品官”共有20人,他们中有长期关注食品安全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圳品企业的负责人,也有连锁餐饮公司负责人和媒体人。

在全国范围,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已加入到“圳品”的朋友圈。围绕“圳品”发展,广西、山西、贵州、黑龙江等地政府职能部门均与深圳签订了农业发展合作协议。在南宁市上林县,企业获得一个“圳品”认定,可得到10万元奖励;在汕头市潮南区,成功申报“圳品”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可凭借首个“圳品”评价证书申请奖励资金20万元……

不少地区已经把“圳品”标志当成了挺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有效通行证。2021年,山西运城夏县荣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毛桃、红提、红香酥梨,夏县宏伟瓜业专业合作社的西瓜,以及位于山东临沭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行政总厨食品有限公司的4种调味品,经过深圳专家组评审和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取得“圳品”标志。几家企业连发快讯,喜气洋洋。

截至2023年3月,深圳标准促进会共受理766家企业的2741个产品申报“圳品”,已开展455家企业的1566个产品的现场评价。在这股“圳品”申报的热潮背后,是广大农村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渴望,是越来越多的人对“圳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可。目前,“圳品”已被列入市场监管总局《“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近40项政策文件中。2022年11月1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举办社会帮扶典型案例发布活动,深圳作为8个发言单位之一在会上作视频交流,向全国分享深圳“圳品帮扶模式”的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效,“圳品”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高标准带来高效益

迎着清凉的晨风,在广东河源的一家农产品企业种植园里,一批蔬菜正在接受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官是来自深圳“圳品”团队的评价人员。考官们仔细查看企业申报“圳品”农产品的产地信息、水源、肥料等,确保产品各项指标都要“新鲜”。“其实我们这些环节不仅仅是对企业的高标准、严要求,更多的是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帮助企业更好地改良技术和产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农业与质量研究所的一位标准化工程师说。

能够切切实实帮助企业和农户以高标准高质量走出高效益之路,是“圳品”朋友圈能够越来越广的关键所在。在2022年11月举办的“深圳食品安全论坛”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发表了题为“‘圳品’——创新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如何才能让“圳品”的高标准成功落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等部门推动深圳市成立了“圳品”帮扶工作组,制定包括产业摸底、现场调研、标准研制、宣导培训、产业对接、实施评价等内容的工作方案,并派出专业团队赴协作地区开展“圳品”培育、申报培训、供深基地评定等工作,帮助和指导当地企业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升全链条管控能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针对各方面条件相对薄弱的地区,深圳市则直接帮助当地引进深圳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国家级龙头企业相继在“圳品”产地建立供深农产品基地。在广西,深农集团投资1亿元在乐业建设100公顷高山蔬菜基地;金晋集团在百色建设200公顷“圳品”芒果基地;华润集团在百色建设万亩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在湖南,深圳农业企业代表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于2022年6月与常德当地企业达成合作,注册成立湖南千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即实现营业额近8000万元。

当“圳品”为深圳市民带去源源不断的优质产品,其互利共赢的属性承载起越来越多农民兄弟致富的梦想。这是以区域联动发展推动统一大市场构建的生动实践。

唱响产业致富歌

开春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待了来自临沂、揭阳、中国供销集团、中国农科院乡村产业振兴研究中心等地区或单位的一批批“圳品”考察团队,就“圳品”申报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以助力深圳市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为出发点的“圳品”,已经突破“圳品”利益相关方的圈子限制,带动越来越多地区食品农产品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目前,已有包括广西、广东在内的多个地区针对“圳品”出台专门的奖励或扶持政策,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对标“圳品”。

在湖南永州,当地政府正按照“圳品”的标准加大“永州之野”品牌标准体系建设,并大力鼓励当地企业申报入驻“圳品”,以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份额。深圳市旺泰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鹏分公司将番茄、生菜等蔬菜品种申报“圳品”,并依照“圳品”的高标准进行大规模投资改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加入‘圳品’后,可以借助‘圳品’的影响力拓宽产品销路,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们的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更放心、更安心的健康食品。”

打造“圳品”品质,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走向全国市场的强大底气。这种由地方政府站台的引导和鼓励,也是基于“圳品”强大的致富能力。

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都安瑶山牛系列产品获评“圳品”后,得以每天向华润万家华南区的100家门店供应安瑶山牛系列产品,月均销售额超过600万元,在深圳的专卖店数量达到55家。这种肉眼可见的成长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在“圳品”的加持下,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建起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仓储物流中心、冷链加工中心俱全,产品销往全国200多个销售点、258家微店,带动5.3万户农户参与,受益群众达8.7万人。

打好标准牌,奔向共富路。“圳品”的高标准给越来越多地区带去了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借鉴,而在深圳,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技术机构和企业也因为“圳品”走到了一起。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深圳公司、华测检测认证集团等助力开展“圳品”培育、申报培训、评价等工作,指导和推动企业不断提升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和巴马投资集团助力打造粤桂协作科技创新产业基地、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巴马成果示范基地等,为当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圳品”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一首依托产业共同致富的春之歌越唱越响。


优质农产品与“圳品”对接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油用牡丹和 ...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大米 ...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