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一

2023-04-07 14:07:44 中国质量报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

——深圳市打造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见闻之一

□ 傅江平 许创业

2023年3月31日下午,“德品入深”深圳市·常德市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湖南省常德市举行。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常德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章杰出席活动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活动现场,13家深圳企业与常德农业企业签订采购或产业合作协议,涉及粮食、柑橘、食用菌、阳光葡萄、蔬菜等12个品类,总金额达5亿元。从2021年以来,在上述两市市委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深、常两地在农业和食品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常德已有42个产品获得“圳品”认定,成功打入北上广深一线市场,产销两旺。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有26省129市的1135个“圳品”通过认定。今年2月,央视一套围绕广西大化的七百弄鸡推出的《合力打通“出山路”》节目让国人再一次聚焦乡村振兴,更让“圳品”的名气响彻全国。

认定申请如潮水般涌来

今年开年以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标准促进会“圳品”工作团队就一直处于“连轴转”的忙碌状态。仅在2月10日至3月10日,他们就接待了5波地方政府调研,接洽“圳品”认定意向企业超百家。“圳品”团队负责人说:“今年明显感觉和往年不一样。我们新一年的‘圳品’认定工作还没正式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圳品’认定申请就像潮水一样涌了过来。”


2023年3月31日,“德品入深”深圳市·常德市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常德市隆重举行。2021年以来,常德市共有42个品种获得“圳品”认证,成功打入北上广深一线市场。

在全国多个地区,一场由“圳品”认定而引发的跨区域产业联动已经浩浩荡荡地展开,络绎不绝的企业和产品,正走在申请“圳品”认定的路上。广西、江西、山西、广东等多个地方政府针对“圳品”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农户加入到“圳品”认定的行列中。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圳品”认定工作专班,两年安排专项产业资金近4000万元支持供深基地和“圳品”建设,将“圳品”纳入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范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驻汕头市潮南区帮扶工作组组长曹晓卫“手把手”帮扶当地农户,将潮南番石榴打造成汕头地区第一批“圳品”,推动潮南番石榴从“烂在地里”到“富在山区”的产业蝶变。赣州市寻乌县东源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其福说:“通过‘圳品’认定后,我们拥有了更多的销售渠道,每年有超百万公斤的脐橙销售到深圳市场。深圳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8月第一批“圳品”上市至今的短短3年半时间,这一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操盘打造的高标准食品城市品牌,在部分商超累计销售额已超过37亿元,消费帮扶采购额仅2022年就高达121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级品牌和深圳市民认可的民心工程。

通往成功之路的捷径

品质过硬,价格适中,让“圳品”成为越来越多深圳市民的优先选择,越来越多商超都为“圳品”开辟了专属的展示和售卖区域。深圳市民周女士几乎每周都要到超市选购她和家人最爱吃的“圳品”小白菜。“只要手机扫一扫‘圳品’上的二维码,就能够溯源‘圳品’的信息,完全不用担心质量问题。”周女士说。

一枚小小的二维码,巧妙地连接了生产者、消费者与监管者。在其背后,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圳市民对食品安全与食品品质的向往、深圳助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和促进食品供需国内大循环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为“圳品”打开了一条通往成功之路的“捷径”。

广西大化的七百弄鸡在成为“圳品”后,迅速打开了深圳市场,目前,已经成为深圳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在七百弄鸡认定成为“圳品”之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广西大化相关养殖户进行了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健全标准体系,强化源头把控,确保七百弄鸡品种纯正、品质从优、产品可溯源,逐步实现绿色、标准、规模养殖。从养殖到运输再到售卖的全过程,七百弄鸡都经过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的质量把控。严格的质量把关,让迅速获得了深圳消费者的认可,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和农户的增收。七百弄鸡也经由“圳品”认定后一炮而红,走上了畅销全国的快车道。

截至目前,已有45个深圳对口县的108家企业、215个特色产品成为“圳品”,占“圳品”总数近20%。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圳品”为纽带,推进企业、科研机构与当地政府、合作社等建立合作关系,打通东西部供应链资源和产业帮扶渠道,促进多方紧密联系,不仅为深圳消费者带来源源不断的优质农产品,其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也逐渐成熟。天时、地利,加上人和,像广西大化七百弄鸡这类“从养在深山鲜为人知到飞入千家万户”的例子也越来越多。

名副其实的“圳品”推广大使

甫一开年,“圳品”就收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大礼包”,先后被写进《2023年市委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2023年市民生实事》等多项重点政策文件中。“圳品”进入大湾区市场的相关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的确,“圳品”的成功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8年5月,《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正式拉开“圳品”建设的序幕。2018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会针对“圳品”的发展出台重要的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印发的关于支持“圳品”发展的重要政策方案近40个。这不仅为“圳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重要支持,也给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做大做强“圳品”品牌的底气。

在“圳品”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政府引导、标准开路是拉动产业发展的火车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由此与各地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为“圳品”实现多边合作打通快速通道。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与广西签订《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和贸易促进战略合作协议》,与贵州签订《“贵品+圳品”市场开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

无论是“圳品”进商超、进农贸,还是进社区、进食堂,深圳市委市政府都做到了厚爱三分,呵护有加。从2019年至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多位负责人为“圳品”站台,常常过问“圳品”的发展进程并悉心指导,成为“圳品”的推广大使。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作为“圳品”工作政府主管部门的一把手,李忠高兴地说:“随着食品安全、美好生活、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农业强国、国内大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深入推进和不断发展,我坚信‘圳品’必将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2023年1月10日,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第12次“圳品”审定工作会议召开,审议通过第12批共66家企业213个产品成为“圳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引导企业由传 ...

  • 探营AION埃安商超店:新店略显冷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镇现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