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闪耀在历史天空里的一颗星——读《陈垣和家人》有感

2023-04-13 14:06:23 中国质量报

闪耀在历史天空里的一颗星

——读《陈垣和家人》有感

□ 李 钊

史学泰斗、大教育家陈垣先生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作为南(陈寅恪)北两陈的“北陈”,他在大师云集的近代学术史上是一个特例,没有家学和师承,未读过大学,更无留洋史,完全凭自己的刻苦自学,在中国宗教史、元史、校勘学以及历史文献学等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被毛泽东称赞为“国宝”大师。他在教育界的声名也是如雷贯耳,一生耕耘杏坛70余年,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

《陈垣和家人》的作者是陈垣先生长孙陈智超的夫人曾庆瑛,书中依次介绍了陈垣先生及4位家人的生平往事,既有陈家三代历史学家的史学生平、治学往事和学术精神,也透露了陈垣先生与先人、夫人等生活细节,补充了陈垣先生家庭及感情生活的重要材料。在作者的回忆中,读者不仅能看到陈垣先生更为完整的学术人生和情感世界,也能更加清楚地认识其留给后人的宝贵思想遗产。

陈垣先生在史学园地辛勤耕耘数十年,著述宏富,影响巨大,不仅留下了宝贵而丰富的学术遗产,更留下赤诚报国、严谨求真、开拓创新、使命担当的精神遗产。元史是陈垣先生重要研究领域,在写作《元秘史译音用字考》时,他查阅各种版本的《元秘史》,从考察源流、断定年代到分析译音用字、寻找规律,收集编制数十万字的资料,最后形成一万多字的著作;在校对沈刻《元典章》时,因“不忽木”和 “不忽术”的一字之差,他与同处一室的陈寅恪笔谈12个回合,只因谈论内容牵涉到许多专门名词,除口谈之外,还需要借助笔谈。这些事例无不体现他治学之严谨、视野之宏阔、考据之缜密。抗日战争时期,他的学术思想从专重考证到提倡“有意义之史学”的升华,身处沦陷区的他时刻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以笔为刀撰成一系列激扬民族正气的著作,谱写了现代史学史上的出色篇章。北平解放前夕,陈垣三次拒绝了国民党向他发出的南下邀请,坚持留城迎接新中国的曙光。1959年,79岁高龄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他的学术生活和政治追求的新阶段。正是深植内心的爱国主义信念,使他以学术报国的方式在史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

“芬芳桃李人间盛,慰我平生种树心”。陈垣先生也是一位可为百世师表的大教育家,门下精英辈出,在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受他的影响,儿子陈乐素、孙子陈智超均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他对后辈在学术上的引导与规劝甚至批评使他们的关系更像师生,足以展示他作为大教育家的一面。陈乐素进行中日关系史研究,在《日本研究》杂志上开设“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图解说明”等专栏,是受陈垣先生爱国情怀的影响和学术研究上的指导;孙子陈智超多次受到祖父亲自教导,在整理祖父和父亲遗著的过程中,学到了诸多“史学研究的好方法,增长了见识”。陈垣先生一直秉承热爱、负责、创新的教育理念,主持辅仁大学后,开启“教育救国”计划,亲自主持大一的国文课,开设在史学界开风气的 “中国史学名著选读”“中国史学名著评论”两门课程,在学生心中种下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种子。他也十分重视人才的延揽和培养,破格推荐无中学学历证书的启功到辅仁大学教授大一国文,从做人、做学问到教书,对启功悉心培养,而启功也不负师恩,在学术和书画上取得很大成就。

《中国质量报》【读有质量的书】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油用牡丹和 ...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大米 ...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