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2023-04-13 14:09:47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促进国内消费恢复发展

□ 本报记者 丁 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及商务部开展的商务大数据对3月上旬和中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监测情况显示,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丰富国内市场供应及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满足人民品质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消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等重点展会平台作用,加快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也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商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2022年,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

消博会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一是搭建展示交易平台。第三届消博会国际展区达到8万平方米,有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个消费品牌参展,众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将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同时,预计有超过5万名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场,有望达成多项采购协议。一些展商还将在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二是放大展会溢出效应。据了解,许多参加消博会的外国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海南开店设厂,一些企业还在这里设立了区域总部,通过海南把更多的优质消费品引入中国。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3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三是发挥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第三届消博会上,多家免税企业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展会期间,许多离岛免税店还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消博会是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满足人民品质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介绍,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展会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第三届消博会紧扣消费,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旨在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一是优化消费供给。第三届消博会汇聚了全球31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出,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的选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二是引领消费潮流。第三届消博会继续设立新品集中发布专区,首发首秀首展对于顾客来讲就是首尝首见首试,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将有超过300个品牌1000余款产品在本届消博会首发首秀,比前两届都有大幅度增加。三是提振消费信心。第三届消博会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展示一系列质优物美的商品,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四是共商消费政策。第三届消博会继续举办全球消费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消费发展趋势,发布系列消费市场研究报告、白皮书、消费指数等,为促进消费升级提供方案、贡献智慧。五是带动当地消费。会展产业链条长、行业关联度高,不仅能促进消费供需对接,还能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关联产业发展,溢出效应明显。第三届消博会预计进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期间海南省组织大型商超、免税店等开展主题促销,推出消博会专场优惠,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的消费潜力释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 千年闽茶出海忙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