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春意盈丝路 客从远方来——甘肃丝路旅游增长势头迅猛

2023-04-13 14:10:22 中国质量报

春意盈丝路 客从远方来

——甘肃丝路旅游增长势头迅猛

□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年初,我们对文旅市场复苏还持谨慎乐观态度,现在已经是相当乐观了。”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单日迎客近3000人次,景区服务中心主任李瑛感叹。

截至4月6日,敦煌市内莫高窟等六大景区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同比增长214.61%,比2019年同期增长25.86%。

近10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丝路旅游持续火爆。2013年至2019年,敦煌年接待游客从402万人次增长至1337万人次,每年的游客增长量都超过百万人次。高速增长突遇刹车,曾给从业者带来冲击。

如今,春到敦煌。上午9点,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已座无虚席,观众静静欣赏着古老洞窟的“青春模样”;曾经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如今游人不断,人们置身关隘感受沧桑……

“跟做梦一样,一天说了八百遍震撼。”从魏晋壁画到大漠落日,敦煌给了来自南方的游客小陈无数惊喜。她穿上古装拿起琵琶,拍摄了一组黄沙为背景的照片,用影像留下了这段记忆。

丝绸之路的深厚文化,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怀古。

有莫高窟“姊妹窟”之称的榆林窟,地处甘肃瓜州的榆林河谷,西夏和元代洞窟尤具特色。从最近的机场出发,光是往返就要花费四五个小时。纵然路途遥远,却挡不住游客的热情。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介绍,截至4月6日,榆林窟今年累计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同比增长251%,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

世界文化遗产点麦积山石窟,今年的旅游形势同样喜人。截至4月6日,麦积山石窟今年接待游客已近9.8万人次,为历年最高。“不仅游客人数增多,大家对文化的需求也更多了。要讲解的、看特窟的,都明显比以前多,我们忙得停不下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讲解员黎泽坤说。

面对独特的风景文化、蓬勃的旅游需求,文旅从业者不断创新业态。

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有霞介绍,根据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设计定制游成为新发力点。“游客可以体验阳光早餐、星光晚餐。大漠中享用当地时令的蔬菜水果和新鲜牛羊肉,别有一番趣味。西餐等新菜品正在研发中。”

可带走的文旅产品,让旅游不再止于“此情此景”。

夜幕低垂,敦煌书局灯火通明。这里集纳的1万余册各类敦煌书籍,吸引着众多敦煌文化爱好者前来参观购买。已营业44年的敦煌宾馆里,也开起了文创商店。从香气扑鼻的咖啡到各类丝巾、背包,店里满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

“我们研发了20个系列2000余款具有敦煌特色的文创产品,累计发售了13期数字藏品,在文化、艺术、科技的碰撞中探寻着新可能。”敦煌文旅集团总经理王立军说。

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说,文旅产业正在从“赏风景”向“品文化”迭代,针对这一变化,敦煌正在加大力度培育研学等深度游、创新文化消费场景,让更多人理解中华文化、增进文化自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