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计量技术数字化转型工作见成效

2023-03-17 16:0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计量工作会议上,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从“推动计量监管智慧化”“推进计量检测自动化”和“推进计量服务网络化”三个方面,代表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计量技术数字化转型》的典型交流发言。

近年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开拓创新,指导该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大胆探索推进计量监管智慧化、计量检测数字化、计量服务网络化等,在计量技术数字化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研发出租汽车计价器计量监管平台,打响计量智慧化监管头炮

“在市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多次到监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开展调研,研发建立起出租汽车计价器计量监管平台,将出租汽车动态计量纳入智慧监管范畴。”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该智慧平台上线仅一周,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便利用其成功破获1起出租车计价器高科技作弊案件,有力地震慑了出租汽车计量违法行为。

上线智能化计量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推动计量监管向数字化进军

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研发的智能化计量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计量技术服务全程网办和全流程数字化,为物流控制、质控准确、调度高效、客户管理等计量技术服务环节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企事业单位开展计量器具送检等管理工作。

推出信息智能化改造装置系统软件,壮大计量监管高新尖根基

在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燃油加油机智能检定装置”“大称量砝码智能化检定系统”“实验室环境温湿度监控预警系统”和“水中溶解氧饱和浓度计算软件”等一系列装置完成了信息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计量检测设备、数据传输、数据分析智能化,减少检定过程中人为因素引发的失准,提高计量器具量值传递溯源工作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为在用计量器具风险监测和预警工作夯实基础。

在探索智慧计量监管方面,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突出该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的计量技术优势,不断作出有益尝试,尝到了计量技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甜头儿”,并将在未来紧紧围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145611”工作思路,按照计量技术服务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筑牢计量检定大数据基础,推动计量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有效提升计量智慧监管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廖群)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