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市场监管系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2023-03-17 10:2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海珠区市场监管局

加强维权制度机制建设

今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消费维权制度机制,构建消费维权专人专岗模式,按照一般投诉专人受理、重大投诉集中化解、重要投诉“日清日结”进行分类处理,提高消费纠纷的处置成效,累计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205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84万元。

同时,积极打通消费者和经营者沟通上的“最后一公里”,将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81家、消费维权服务站147家、ODR(互联网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18家、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4家。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

举办2023年“3·15”宣传系列活动

3月15日,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系列活动,包括“3·15”主题宣讲、放心消费企业宣誓仪式并签订承诺书仪式、消费维权宣传咨询、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投诉量多的重点企业行政约谈、区内大型商超电子屏播放宣传片、消费热点避坑指南等内容。

活动邀请十一家名优企业代表现场进行“创优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承诺宣誓,并签署承诺书,共同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活动现场,投诉举报受理组、质量安全与价格监督组、广告专项工作组、相关部门宣传组等各组的工作人员为广大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

image.png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天河区消委会

开展“3·15”宣传活动

3月15日,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消费者委员会等单位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 共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教育资料、视频滚动播放、商品真假辨别等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打假知识和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提振消费信心、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同时呼吁经营者坚守底线,守法诚信经营。经统计,该活动现场共派发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达500余人次。

image.png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

举办“3·15”线下宣传活动

3月15日,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消委会、区质量强区办、区个私协会及相关职能部门举办番禺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高质量番禺智造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向市民派发宣传手册,解答咨询,接受消费投诉,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加深市民对消费维权工作的认识。涉及汽车、食品、珠宝、化妆品、医药保健、日用品等行业领域的45家番禺区制造名优企业参与展示活动,现场展示企业产品及企业维权工作情况,接受市民咨询,与市民进行交流互动。

南沙区市场监管局

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着力完善12315执法体系建设,加强区、镇两级市场监管履职部门人员、制度联动,以高效便民为原则,进一步规范12315和12345系统工作处理流程,保障群众投诉举报工作高效运行。

推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积极开展维权服务站进商圈、进超市等活动,将消费维权触角广泛延伸;持续推进消费纠纷线上解决,培育行业影响力大、优化消费体验突出的企业为ODR企业,缩减消费者投诉环节,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推动引导消费纠纷就近解决,源头化解。截至目前,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在各商圈、超市和农贸市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共计50个,ODR企业5个,“双承诺”单位68个,在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督指导下主动和解消费纠纷198件。

2023年1-3月,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共接收投诉4616件,举报1132件,咨询109件,开展消费调解3277件,挽回经济损失44.04万元。

image.png

从化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3月15日,广州市从化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消费维权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播放宣传短片和派发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进行。各部门紧扣自身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能特点,向现场群众和商业步行街经营企业宣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价格法》和《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工作人员还现场展示真假商品,教群众怎样辨别假冒、过期、“三无”产品等。

现场活动当天派发宣传海报、宣传单张和宣传小册子共5000余份,引导消费者学习科学、现代的消费维权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有效增进了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

image.png

(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