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3·15”专题>>

“神药”宣传?罚的就是你→

2023-03-16 21:53:59 厦门市场监管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

如期而至

热搜又爆了!

晚会曝光了“免费评书机暗藏天价‘神药’”“直播间苦情戏:专骗老人买‘神药’”等骗局。

亮剑出鞘

市场监管部门挥剑斩断“神医”“神药”违法套路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了

一家利用“神药”坑老的医药公司

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在对滨海西大道一医药公司进行检查时,看到一名年轻女性讲解员正在推销“安宫牛黄丸”,并宣称“突发中风之后吃了可以保住性命”“安宫牛黄丸不会过期”。在场的大多是老年人,已有多人掏钱购买。 

经查,这款“安宫牛黄丸”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进货渠道亦合规,但医药公司为了扩大销量,与旅行社合作,将来厦的老年旅游团游客带到其展厅,采用先播放视频再讲课宣传的模式进行推销。

有的讲解员为了提升业绩,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夸大宣传吸引他们购买。

执法人员采集了现场宣讲视频等证据后,对涉事医药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对其夸大药品作用和有效期的行为,作出罚款人民币4万元的行政处罚。

安宫牛黄丸可以自行购买吗?

先说答案:不行

根据我国现行的关于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宫牛黄丸属于处方药,必须凭医师的处方调剂,患者应根据医嘱、说明书,或在药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处方药滥用有致命隐患。

安宫牛黄丸作为寒凉的药物,有文献报道,不当使用本品导致患者体温过低,亦有个别患者引起过敏反应。

查看安宫牛黄丸的说明书,上面列出了用药注意事项——本品为热闭神昏所设,寒闭神昏不得使用。“有谁会自我诊断哪种神昏是热闭,哪种神昏是寒闭?其结果必然是不区分热闭寒闭而滥用。”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说。

再次提醒广大患者,在服药时,首先要谨记:是药三分毒!其次,一定要遵医嘱!遵医嘱!遵医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如何避坑

擦亮双眼,谨防“养老诈骗”

老年人一般都注重养生,不法经营者便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一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防范意识弱,便会相信不其提供的各种“神奇”的偏方疗法。

有些不法经营者甚至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永远在路上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紧盯养老诈骗领域,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深入开展打击“神医神药”广告“铁拳”行动,集中清理整治冒充专家名医开展广告宣传、违法违规宣传药品疗效、虚构或夸大保健食品功效等广告乱象,为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同安区局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