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首个深港跨境“N+1”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深圳市河套合作区落地

2023-03-13 12:32:40 中国质量报

广东积极探索专利运营跨境融资模式

全国首个深港跨境“N+1”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深圳市河套合作区落地

□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日,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的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糖科技)收到来自香港的首笔知识产权融资,标志着全国首个深港跨境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完成深港两地资金募集并正式落地。这是深港两地深化合作,链接国际金融资源,创新境外资金便利跨境渠道,帮助“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初创型科研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又一全新思路。

打造服务阵地

赋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随着深港科创力量不断入驻河套合作区,企业研发实力、产品科创属性不断提高,但产品商业化落地见效慢的问题逐渐显现,给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河套合作区以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成果为聚合点,推动深圳高新投、工行深圳分行、工银亚洲等境内外机构,首创“公募+私募”“境内+境外”的“N+1”知识产权综合融资新模式,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落地的融资模式,以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为金融标的,盘活企业轻资产,突破传统融资方式的限制,提升了河套企业知识产权的金融属性。同时,首创境内公募和境外私募双向同步发行,也搭建了深港跨境金融资源整合优化的可行架构,为合作区内更多科创企业资金跨境便利流通,实现财务资源全球优化调度整合提供了可行方案。这也是河套合作区依托外债便利试点改革,探索“五流四制”中资金跨境便利的可行路径。

强化政策保障

激活科技创新资本策源

“N+1”知识产权综合融资新模式,指入池企业将高新技术专利作为知识产权资产进行质押,企业无须提供实物资产、无须转让知识产权就能快速获得融资,从而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资金周转率。对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为企业底层资产标的物,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证券化等金融手段撬动社会资本,以知识产权质押形式在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贷款利息及服务费的50%支持,最高300万元。

“N”指的是N家合作区科创企业,在境内以公募的形式完成证券化募资,由深圳高新投将N家企业的知识产权经专业化评估和信用增级后转化为金融资产,在境内以公募的形式,到深交所申请挂牌上市。1月19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完成境内公募部分,帮助元戎启行、鲲云科技、银雁科技、通锐微等8家境内重点科研企业融资5800万元。通过政府补贴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仅为每年2.98%。

搭建绿色通道

打通跨境资本融资渠道

依托外债便利试点改革,首创“知识产权在岸质押+跨境反担保+资本项下外债流通”的跨境融资模式,解决境内企业知识产权无法在境外质押、缺乏融资资金等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20%。以资本项下关联公司借款的途径实现资金入境(出境),为合作区内科创企业资金跨境流通提供便利,实现财务资源全球优化调度整合。

该项目中的“1”,是合作区科创企业舒糖科技在香港以私募形式完成证券化募资,由工行深圳分行落实知识产权“在岸”收益权受让,并通过跨境反担保与工银亚洲建立跨境“知识产权”增信,为ADD inc(舒糖香港母公司)在香港获取融资提供信用支撑,最后由舒糖科技将所获融资在其专项外债额度内以外债形式入境。本次融资额度200万元,可依需分批使用。

未来,广东将在河套合作区持续探索跨境知识产权证券化,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知识产权生态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跨境融通“广东样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宁河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绿 ...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