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三个坚持”促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10:4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发展,以“三个坚持”狠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个专”党建工作,助力经营主体快速发展,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覆盖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健全、贴近经营主体的优势,按照“一所一站”设立原则,全省市场监管所以单独或联合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派驻“小个专”党组织兼职指导员,指导全省“小个专”党组织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所全覆盖设立907个党建工作指导站,派驻“小个专”党组织兼职指导员922名,选树“小个专”党建联系点185个、示范点98个。

坚持纾困解难为抓手

心贴心帮扶个体工商户

坚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对“小个专”组织经营难、融资难、发展难的困境,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送温暖强信心”和“政策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个体工商户”“三进三送”活动,加力资金支持、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等9项纾困扶持措施,集中送出73项“真金白银”政策“大礼包”,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坚实政策保障,面对面、心贴心切实稳定“小个专”组织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2022年,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党员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521个,宣贯各类纾困帮扶政策1.8万余次,助推全省个体工商户迈入发展“快车道”,总量达380.05万户,增长19.95%,较2021年净增63.28万户。

坚持“两个覆盖”为根基

强有力带动创业就业

全面深化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根筑基,开展查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等活动,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依托行业组建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破解党组织覆盖难题。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着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2022年底,全省“小个专”党组织达2744个,党员人数达2.19万人。

开展“党建强、发展强”“小个专”组织示范评选,有效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解群众难题、争做服务标兵”的“双亮双争”活动,以及“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红旗车、红色直播间”的“三亮三创”活动,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作用,影响和带动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在促进创业就业、服务群众生活、履行社会责任中助推经济发展。据统计,云南省“小个专”组织共带动1300多万人就业。

(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