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计量监管

2023-03-13 09:5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2月28日起,湖南怀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商超、农贸市场等民生计量重点领域,集中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短斤少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由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计量科及市检验检测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围绕经营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应的计量器具、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通过强检平台注册备案、是否按周期申请强制检定、是否使用未经强制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等内容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现场查处。

在行动第一天,联合检查组对迎丰市场、佳惠超市市委店蔬菜、肉食、水产、干货等销售区域的电子计量器具及设置公平秤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对电子计价秤的外观、置零准确度、称量重复性、稳定性、示值误差等项目进行检定,对公平秤的登记备案、编号管理、周期检定、指示标志、专人管理、使用记录等情况进行查看。同时,向市场管理方、商超负责人和群众宣传计量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向大家讲解电子计价秤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使用计量器具,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从当天监督抽查的情况来看,商超、集贸市场均设置了公平秤,计量器具符合要求,未发现计量作弊、失准等问题。对超市未设置公平秤指示标志的问题,执法人员督促其立即整改,并就市场、超市公平秤落实“两必须”“五应当”要求进行了现场指导。

联合检查组还现场与相关管理方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督促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怀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旨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购物环境。根据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实行每年强制检定,经检定合格方可使用。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若经公平秤复测发现短斤少两等情况时,可要求管理方落实“计量失准先行赔付”制度。同时,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米满凤 方夏)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