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第五届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启动征集质量金盾案例

2023-03-11 21:2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2023年3月1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五届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质量金盾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

image.png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邀请到来自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机构领导和专家以及蒙牛、新希望六和、如新、奈雪的茶、无限极、名创优品、完美、九毛九等企业的知名企业家亲临现场,探讨新趋势、新业态下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共同打造中国质量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层级年度盛会。

image.png

(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致辞)

活动现场,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市场监管总局主管的、质量领域权威媒体,中国质量报刊社充分发挥新闻舆论与宣传功能,借助全媒体的优势,推出一系列质量主题报道,举办质量相关主题活动。网站、报纸、杂志开设专题专栏组织采访权威人士和专家,就质量强国的内涵外延及实现路径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发挥全媒体优势,扩大内容声量。组织质量相关知识活动,普及质量知识,宣传相关工作。通过大型专题采访报道,展现质量领域最前沿的新风采。通过组织论坛和权威发布,凝聚更广泛共识,总结推广更典型经验与案例。

李刚强调,质量不是一个人的事,质量也不是一个部门,一个组织的事。唯有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才能支撑“大质量”的宏大格局,才能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才能更好地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image.png

(2023质量金盾案例征集启动)

去年的质量金盾案例征集活动筛选出的质量领域典型案例和好的做法,成为鲜活的时代榜样。今年举办的第五届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质量金盾案例征集活动,将续写质量故事。围绕多个领域的发展成就进行报道,并面向行业企业征集他们在质量发展中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最有力度的举措,或最有影响力的事件,寻找有创新、成熟度高、具有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及质量技术制度、模式和方法,树立质量典范形象,引导更多企业重视质量发展,进一步全面提升企业整体质量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image.png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讲话)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国家强必须质量强,质量不仅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支撑,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梅克保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二是要持续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三是要更好发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四是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倒逼作用。

梅克保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第五届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质量金盾案例征集活动”契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对于提升供给质量、提振消费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质量领跑计划”发布仪式)

会议期间,“质量领跑计划”战略合作宣言举行发布仪式。为响应落实质量强国纲要精神,推动行业、企业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四方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作为领誓人,带领四方代表发出战略合作宣言。宣言显示,四方将在电磁辐射暴露对公众健康影响、电子设备信息安全保障、直播电商产品质量风控等六个领域共同推进标准、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研究和应用,传递质量信任,提高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建立战略项目组,共同赋能市场、共享研究成果、协同开展质量认证,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质量基础设施资讯,推动质量文化传播。

image.png

(蒙牛集团副总裁杨晓君讲话)

蒙牛集团副总裁杨晓君以“质量是最大的正直”为题进行了分享。围绕着核心内容,杨晓君重点分享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话题:一是奶源集约化,夯实质量基础;二是数智化加持,全链条追溯;三是管理体系化,促进质量提升。

image.png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王雅靖讲话)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王雅靖分享了“新希望六和食品质量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包括: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组织体系、食品质量安全文化的建设、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理念、食品质量安全制度体系、食品安全月活动等几个方面。

其中,新希望六和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理念概括为:“三让步,三不放过”原则。三不放过原则即不查清不合格原因,不放过;不查清责任者,不放过;不落实改进措施,不放过。三让步原则即当生产成本与食品安全发生冲突时,生产成本为食品安全让步;当发展速度与食品安全发生冲突时,发展速度为食品安全让步;当制度流程与食品安全发生冲突时,制度流程为食品安全让步。

image.png

(驼奶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计划”)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也为了更好地规范行业生态和消费环境,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相关部门发起了旨在提升驼奶行业整体质量的“高质量发展助推计划”,并在202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号召优秀的驼奶企业共同签署并遵守“诚信承诺宣言”——以消费者利益为先,坚守品质、拥抱创新,带动边疆牧民共同富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