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这一国家级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

2023-03-10 21:42:31 市说新语

为提升稀土功能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挥计量对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筹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稀土功能材料是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与现代武器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高技术领域的核心材料。其产业链长、测量参数精度要求高,从原材料质量检验、生产加工过程控制到产品检验合格和质量稳定,离不开先进的测量技术手段和准确的测量数据。如:通过精准测量和精确控制稀土抛光粉的技术参数,可提升手机、电脑液晶屏幕的高分辨率和耐久性;精确测量和控制稀土SCR催化材料的介入比例,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有害气体的排放。

中国稀土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包头,占比全国83%。围绕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了259项计量测试技术能力,梳理出11种产品、22种工艺流程、145项产品过程控制参数,55项产品性能测试评价参数的溯源链,研发了电磁铁磁场均匀性专用测量装置,解决了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关键量值参数溯源问题,“真空计在线校准”等自主科研项目在企业定量实验,初步建立了“产学研检”技术服务体系,计量服务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科学性作用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

依托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筹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能够加强符合稀土功能材料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关键参数测试技术研究,补齐计量测试短板、夯实产业基础,引领稀土功能材料计量测试方向,建成“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全溯源链、具有前瞻性”的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体系,更有效地保证稀土功能材料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可信。同时为产业培养计量测试高端技术人才和提供高水平、系统性计量测试服务,助力战略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和前沿技术的突破,促进稀土功能材料质量效益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年报政策 ...

  • 守护美丽健康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宁夏西吉县迎来春季马铃薯种薯繁育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