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理标志>>

辽宁省丹东市知识产权局:实施地理标志富农新战略 全面激发地方农业新活力

2023-03-01 14:4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辽宁省丹东市知识产权局坚持把农产品商标培育作为服务兴市富农的重点工作,以农产品商标为抓手,在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上聚焦发力,科学规划、强化指导,丹东农产品商标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目前,该市已培育农产品商标2500余件,其中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地理标志产品3件。“东港草莓”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有力推动草莓产业化经营、极大地带动了东港市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东港草莓”连续多年被评估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326.91亿元。

坚持把政府主导、政策支撑作为基本原则。丹东市明确把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目标列入“十四五”期间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东港市委、市政府支持和推动东港草莓产业发展,对东港草莓产业发展提出“建基地、强示范,重科研、强扶持,定标准、强监管,联电商、强品牌,育市场、强产业”的“五抓五强”发展新模式和“接棒百年产业,跨入百亿产值”的奋斗新目标。

通过“区域公共品牌+企业产品商标”运作模式,借助“东港草莓”品牌影响力实现长远发展。丹东市知识产权局将区域公共品牌商标与有发展前景的多个企业产品商标进行整合,按照“一个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的产业发展方式,引导农户统一使用“东港草莓”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建立院士工作站、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东港草莓线上销售等方式,积极推动资源整合,不断促进草莓产业增效、草莓种植户增收。

坚持把加强保护、依法维权作为重要保障。丹东市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亮剑护航”专项行动,加强“东港草莓”地理标志保护,全方位提高地理标志执法保护水平。东港市委、市政府出台《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电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已下发二维码60万个,实现了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追溯。

截至2021年,东港市草莓种植占地面积19.1万亩,占丹东草莓的77%;总产量30万吨,占丹东草莓的82.4%;鲜果产值达60亿元,带动近10万人就业。东港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草莓第一县”。2022年“东港草莓”作为特供产品直供第24届冬奥会。

下一步,丹东市知识产权局将持续培育、壮大“东港草莓”农产品品牌,大力实施商品富农的提升行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重点打造以“东港草莓”等为代表的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持续开展地理标志维权行动,加大对重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来源:丹东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 梭子蟹绑大绳,竟占总重量四分之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