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小心!黄金“件/克”

2023-03-01 13:21:06 厦门市场监管

您在购买黄金饰品时,会留意饰品是按“克”还是按“件”销售?小心!别落入“计量坑”——告知“一口价”,却不说计件销售。

曹女士近期正筹备婚礼。春节假期,她来到海沧某金店选购结婚用的金饰。经过挑选,购买了一对黄金戒指及一个黄金手镯,总价21500元。

曹女士回家后将金饰上秤,感觉“不对劲”,按照每克的金价来算,黄金饰品重量不太对。她向商家提出质疑,对方却称,您购买的是标价类金饰,即“一口价”黄金饰品,不以重量为单位进行销售,只标明销售价格计件销售。

image.png

无奈之下,她拨打了12315请求帮助。

经了解,当天店内销售人员推销时只说是“一口价”产品,并没有明确说明为计件销售。最终,在执法人员调解下,商家同意按克计价,为曹女士调换其他产品。

无独有偶。张先生此前趁春节商家做活动,购买了一枚黄金戒指,售价2174元。付款后他发现,票据上仅注明戒指的重量为2.73克,并未体现其是“一口价”商品,后咨询商家才知道是计件收费。

张先生要求商家退货退款或按克计价,经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后,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商家同意为张先生换成按克计价的商品。

温馨提醒

销售人员应主动详细告知商品信息

黄金饰品按克销售或者按件销售都不违反国家法律。但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时,应当主动详细告知相关内容,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消费者履行主动告知义务,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黄金制品,必须盖有生产企业的戳记代号和含金量标记,并配有标签牌,注明生产厂家、重量及含金量。含金量千分数不小于999的称为千足金,应打千足金印记或足金印记或按实际含量打印(GOLD999或G990);含金量百分数小于99的称为K金,应打K金数印记或按实际含量打印记(K金饰品含金量每K为4.15%)。

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区分

消费者在购买或者换购黄金首饰时,也一定要分清楚“一口价”计件黄金首饰和普通按克售卖的黄金首饰的区别。

“计件”黄金是按照件数进行销售的饰品,不论饰品黄金克重多少,直接按照标价出售;

“克重”黄金则是按照黄金克重进行计价的传统足金商品,通常在克重价格外还需收取一定的加工费。

(来源:厦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 梭子蟹绑大绳,竟占总重量四分之一! ...

最新新闻